吊臂車「斷腳」 操作員壓斃 斜路吊運挖泥車 斷支撐架致傾側

[2017.09.01] 發表
長沙灣郝德傑道水務署配水庫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輛停泊路邊工程車從配水庫內吊運小型挖泥車期間傾側,操控吊臂的工人遭跌落行人路的挖泥車擊中壓困,重傷昏迷送院不治。(李紹昌攝)
現場所見,肇事工程車的油壓金屬支撐架損畟_開(上圖)。下圖為該車另一側沒有斷開的油壓金屬支撐架。(鍾炳然攝)
死者家屬昨晚攜同香燭冥鏹等祭品隨道士到意外現場拜祭及做招魂儀式,其間死者妻子(右)一度傷心哭叫「返螺漶K…」。(樊銳昌攝)
死者高永發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停泊斜路的工程車上操控吊臂吊運小型挖泥車,其間疑油壓金屬支撐架突然斷開令工程車傾側,工人跳出車外時被翻側挖泥車擊中壓困重傷昏迷,送院不治。

死者駕吊臂車近10年

死者高永發,51歲,為資深吊運車工人,已婚,與妻兒同住葵涌石籬h,為家中經濟支柱之一。家人稱高「隅栩祗飽v逾30年,由最初駕駛貨車,一直「邊做邊學」,考獲中型、重型及掛接式車輛駕駛員等專業資格,近10年主要駕駛吊臂車兼操控吊臂。

現場為郝德傑道水務署「琵琶山高地食水配水庫」,近日正進行水管更換及修復工程。消息稱,昨午高被公司指派駕駛約30噸重吊臂工程車,前往上址配水庫協助吊運兩部小型挖泥車,高駕車至配水庫外斜路停泊,降下油壓金屬支撐架後離開車廂,到駕駛室後方操控吊臂伸入配水庫吊運挖泥車。

吊車傾側挖泥車跌出擊中工人

事發昨午約2時,當時高已將其中一部挖泥車吊上工程車,正準備操控吊臂將第二部挖泥車由配水庫內工地吊運上工程車,其間工程車油壓支撐架疑突然斷開,車失平衡向配水庫方向傾側,高跳落行人路時走避不及,遭從工程車上跌出的挖泥車擊中胸口被壓困,由在場工人救出時已重傷昏迷,送院搶救不治。警員封鎖現場調查,初步無可疑,列工業意外處理,聯絡勞工處派員跟進。

昨晚7時許,高的妻兒、親人及工友約30人攜同香燭冥鏹等祭品,由道士帶領到達意外現場拜祭及做招魂儀式,其間死者妻子傷心哭叫「返螺漶K…」,眾人逗留約大半小時後離去。

水署勞處調查 工地停工

水務署接受本報查詢時回覆,對事件非常難過,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及會提供協助;有關工地已停工,署方已聯同勞工處、工程顧問公司及承建商調查意外原因。

勞工處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即時派員到意外現場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若發現有違例事項會依法處理,並已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直至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處方正密切跟進個案。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將盡快幫家屬申請10萬元關懷基金善款,以解燃眉之急;並呼籲承建商必須為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確保工友能安全工作;工友在開工前應做足安全風險評估,以策萬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近日收到多名香港學生求助,表示申請英國留學簽證逾期未獲批,已知涉事學生達50人。有報讀英國碩士課程的事主表... 詳情
【明報專訊】藍田昨清晨發生學生墮樓死亡案。一名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讀的青年,從德田h寓所攀窗躍下,跌落大廈後巷,送院不治。警方發現... 詳情
機管局斥30億 擬建中轉大樓 連接港珠澳橋 內地客轉機毋須入境
【明報專訊】為了向內地來港旅客提供多一種途徑轉機,機管局計劃自行斥資30億元,在機場海天碼頭旁興建5層高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以下簡稱... 詳情
【明報專訊】機管局擬建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及行車橋,造價達30億元,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以每日接載旅客5000人次及使用30年推算,... 詳情
荔枝角兩貨倉擬建屋區議員恐更塞車
【明報專訊】荔枝角區未來有多項新住宅落成,當中位於發祥街的「潤發貨倉」及「嘉里鴻基貨倉」,發展商正計劃建8幢住宅大廈提供3140個單位。有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