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七警大會被指未申請 投訴課稱無過錯

[2017.09.26] 發表

【明報專訊】逾3萬名休班警、退休警及家屬年初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聲援七警。民陣召集人區諾軒其後投訴,指警務處長容許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舉行該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投訴3人「疏忽職守」。區收到投訴警察課回覆,指根據《公安條例》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只適用公眾遊行,當日兩協會並非舉行公眾遊行,故有關投訴分類為「並無過錯」。

翻查《公安條例》第7條,公眾集會如超過50人,或在私人處所舉行超過500人的集會,須符合兩個條件才可進行,包括「警務處處長已接獲根據第8條所作的舉行集會的意向通知」及「警務處處長並無根據第9條禁止該集會的舉行」。至於超過30人的遊行,則表明須要向警務處長作出意向通知,以及處長表示「不反對該遊行的進行」或「已發出不反對公眾遊行通知」。警務處網頁其中一頁為「公眾集會通知╱公眾遊行通知」,當中載有近日通知警方的遊行及集會資料。

區諾軒:重新詮釋《公安條例》

區諾軒指《公安條例》列明舉行公眾集會通知警方的機制,只是未有寫明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民間團體過往多次舉辦集會亦有申請。他批評警方「搬龍門」,「帶頭重新詮釋《公安條例》」,他又「感謝」警方放寬有關規管集會的要求,認為警方日後不應再要求舉辦集會者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楊岳橋促解釋有否通知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指出,警方的回覆與法例要求集會須作「意向通知」有所不同,促請警方公開解釋,當日有關集會是否已作通知,或以什麼形式通知。

更多港聞
白工變黑工 人工減半 白等兩周無工開 澳洲工作假期 港青被賣豬仔垃圾山
【明報專訊】自從本港與多國制定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計劃,不少港青到他國打工見識。3名港青先後到過澳洲工作假期,均遇「非...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宿工作需否付押金?」、「中介收錢後沒介紹工作,怎辦?」類似問題成為到澳洲工作假期的青年的日常話題。職工盟組織幹事劉耀邦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有網媒報道,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席教授陶榮(Christopher To)早前在課堂上教授強姦案舉證時,舉例若女受害人曾在社交... 詳情
小一收生開鑼 直資名校收表增兩成 龍年效應 家長報多校買保險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家長可為子女申請一所官立和津貼小學的小一學位。「龍年效應」下,18/19學年... 詳情
深圳放寬入學 非北區校雙非童棄學位增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叫停雙非父母來港產子,最後一輪雙非童明年升小,加上龍年效應,令18/19年升小一人數創高峰,昨亦有不少雙非家長到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