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澳洲工會合作 助港人避陷阱爭權益

[2017.09.26] 發表

【明報專訊】「住宿工作需否付押金?」、「中介收錢後沒介紹工作,怎辦?」類似問題成為到澳洲工作假期的青年的日常話題。職工盟組織幹事劉耀邦指出,阿俊及Irene等人不論工作或住宿,常要交出押金及護照,已墮入當地常見的勞工陷阱;而阿俊被困垃圾山等候開工,在當地已屬「開工不足」,可透過當地工會索償。

本港2001年與澳洲開展工作假期計劃,隨當局與其他11國推同類計劃,赴澳港青由逾萬降至去年5200人,但仍佔整體大多數(見表)。

職工盟2015年與澳洲全國工人工會(National Union of Workers, NUW)簽協議,合作推動當地參加工作假期港人的勞工權益保障。劉說,職工盟負責在港為準備赴澳的青年提供資訊,讓他們了解當地法例及勞工權益,亦會呼籲青年成為NUW會員。

當地工會設廣東話求助熱線

劉說,據NUW所述,不少到當地工作假期的勞工被僱主以不同理由剋扣工資,「不時見有人工資與見工時有出入」;亦有工頭故意僱用過多員工,再逼員工住在指定旅館,從而賺取租金;亦常見有非法中介向僱員收費,而非按法例向僱主收取等。NUW近年常為工作假期的勞工打官司,並於2015年曾助一人追討被不法中介苛扣的1萬澳元薪金。

最近NUW特別設立廣東話熱線,讓到當地工作的港人會員隨時查詢及求助,包括提供銀行開戶建議、工作介紹、處理勞資糾紛、工傷及性騷擾投訴等;工會亦會派員實地了解會員的工作環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昨日有網媒報道,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席教授陶榮(Christopher To)早前在課堂上教授強姦案舉證時,舉例若女受害人曾在社交... 詳情
小一收生開鑼 直資名校收表增兩成 龍年效應 家長報多校買保險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家長可為子女申請一所官立和津貼小學的小一學位。「龍年效應」下,18/19學年... 詳情
深圳放寬入學 非北區校雙非童棄學位增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叫停雙非父母來港產子,最後一輪雙非童明年升小,加上龍年效應,令18/19年升小一人數創高峰,昨亦有不少雙非家長到官... 詳情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昨起至本周五(29日)接受申請,來自湖北的胡先生為雙非兒子報喇沙小學,他說為進名校林立的九龍城... 詳情
何東長孫何鴻章離世
【明報專訊】已故何東爵士的長孫何鴻章上周三辭世,享年91歲,其家人今於報章刊登訃聞。 何鴻章為何東的長孫,1926年在香港出生,其後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