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講強姦案惹投訴 港大教授被撤換

[2017.09.26]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有網媒報道,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席教授陶榮(Christopher To)早前在課堂上教授強姦案舉證時,舉例若女受害人曾在社交媒體吹噓自己曾跟百名男士睡覺,他建議可將行為辯解為「刺激他人強姦」。報道指有學生感到不舒服並就此投訴,法律學院其後撤換導師。港大回覆指基於私隱考慮,不會透露事件詳情。

港大﹕涉私隱 不透露詳情

陶榮曾擔任香港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現為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理事會成員。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昨報道指曾接觸涉事學生,又取得課堂錄音,指陶榮於今年9月初上課時教授強姦案舉證,提到若女受害人曾於社交媒體吹噓自己曾跟百名男士睡覺,或曾參與集體性行為,被告可指該女受害人「開放」,陶榮建議該情G可視作刺激他人強姦(incitement of rape)。

報道又指出,陶榮之後再舉例,稱若女受害人穿短裙及有煽動行為,辯方可指女受害人有意煽動,其中又提及「我只是男人,我會『飢餓』( I'm just a man, I get hungry)」。報道指,有關言論令部分學生感到不舒服並就此投訴,法律學院其後因事件撤換導師。Hong Kong Free Press的記者就事件曾向陶榮及法律學院了解,雙方均沒回應。報道又稱,陶榮其後發電郵予學生解釋,指他沒意圖冒犯別人,若有人感冒犯,他為此致歉。

港大就事件回覆本報稱尊重學術和言論自由,而法律學院鼓勵教師以專業和恰當的態度,誘導學生認識法律的實際運作;至於人事事宜,大學基於私隱考慮,不會透露詳情。

更多港聞
小一收生開鑼 直資名校收表增兩成 龍年效應 家長報多校買保險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家長可為子女申請一所官立和津貼小學的小一學位。「龍年效應」下,18/19學年... 詳情
深圳放寬入學 非北區校雙非童棄學位增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叫停雙非父母來港產子,最後一輪雙非童明年升小,加上龍年效應,令18/19年升小一人數創高峰,昨亦有不少雙非家長到官... 詳情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昨起至本周五(29日)接受申請,來自湖北的胡先生為雙非兒子報喇沙小學,他說為進名校林立的九龍城... 詳情
何東長孫何鴻章離世
【明報專訊】已故何東爵士的長孫何鴻章上周三辭世,享年91歲,其家人今於報章刊登訃聞。 何鴻章為何東的長孫,1926年在香港出生,其後移... 詳情
張曉明稱行事正確不在乎疻A 指中央方針不變 對港獨零容忍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周五公布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兩人昨日早上分別在北京和香港主動會見傳媒。張曉明提到,關注到香港社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