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收生開鑼 直資名校收表增兩成 龍年效應 家長報多校買保險

[2017.09.26] 發表
升小自行收生階段開始,家長可填報一間官津小學,41校網的瑪利諾修院學校昨晨有不少家長排隊等交表,當中有家長表示之前已報了數間直資學校。(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2018/19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家長可為子女申請一所官立和津貼小學的小一學位。「龍年效應」下,18/19學年適齡學童增加,家長一向趨之若鶩的官津名校學位競爭預料將更激烈,不少家長為求「保險」紛紛報讀直資校,多所直資名校均向本報表示,今年接獲的入學申請較去年增加,增幅約一至兩成。

聖保羅男女附屬小學增25.6%

多間直資名校,包括聖保羅書院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英華小學、港大同學會小學和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都向本報表示,今年收到的入學申請較去年增加(見表),增幅最大的是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申請人數由3900上升至4900,增幅達25.6%。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校長衛燕華表示,今年收到的小一申請比以往多約兩成,但為免對家長造成壓力,不會公布申請數字。她分析,下學年的適齡學童是龍年出生,申請「傳統上都會比較多」。

家長:望多面試見人增經驗

有港島區家長向本報表示,共報了12間直資、私立和國際學校,以免因孩子一旦生病不能出席面試失去機會,「報多一點,算是保險一點的做法」,另外她也怕孩子在「一線學校」未能晉身第二輪面試,所以只是要理念一致,與孩子能力相同的學校都會一試。她說暫時不見孩子有壓力,每次面試後都會帶他去沙灘玩或食雪糕。

昨日是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首天接受申請,家長可報官校或津校一間,部分學校清晨已有人龍。9時前已到喇沙小學排隊的新加坡籍女士表示,已為兒子報考5至6間直資小學。昨晨到瑪利諾修院學校為孫女交表的周太也表示,孫女有報4至5間直資及私立學校,希望讓孫女多些見人,汲取經驗。

校長:倘面試多失敗 易令孩童失望

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認為,家長不應為子女報太多直資學校,每間學校的面試方式都不同,小孩只有4歲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經驗」,若小孩不斷經歷面試失敗,只會感到失望和挫敗,「漁翁撒網」的做法是「百害無一利」,希望家長要考慮子女的負荷能力。她認為大量家長為子女報直資學校,是由於派位制度不公,官津名校申請者若非「世襲生」、同宗教和住當區便近乎「無機會」,報直資學校「最低限度有機會面試」,認為政府應檢視派位制度的漏洞。

更多港聞
何東長孫何鴻章離世
【明報專訊】已故何東爵士的長孫何鴻章上周三辭世,享年91歲,其家人今於報章刊登訃聞。 何鴻章為何東的長孫,1926年在香港出生,其後移... 詳情
張曉明稱行事正確不在乎疻A 指中央方針不變 對港獨零容忍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周五公布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兩人昨日早上分別在北京和香港主動會見傳媒。張曉明提到,關注到香港社會... 詳情
【明報專訊】張曉明、王志民昨日在國務院公布其任命後的首個工作天,分別主動走出辦公大樓會見傳媒,做法較為罕見,其中張曉明更大談中央對港獨的看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企圖搶警槍案。一名男子昨晚在街頭與兩名巡邏軍裝警員擦身而過時,突然發難企圖強搶其中一名警員的佩槍,警員即時按實槍袋制止,... 詳情
兩處火頭 火燒屋女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一單位昨午起火,獨居女子及兩隻愛犬被困,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女住戶嚴重燒傷命危,兩犬則葬身火海。消防調查火警有可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