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放寬入學 非北區校雙非童棄學位增

[2017.09.26] 發表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門外昨早亦有家長排隊等交表,當中不少為雙非學童家長。(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叫停雙非父母來港產子,最後一輪雙非童明年升小,加上龍年效應,令18/19年升小一人數創高峰,昨亦有不少雙非家長到官津校報名明年9月入讀小一。不過,由於深圳放寬「雙非」入學,有家長已放棄本港學位轉報內地校,有校長表示北區近關口,料較少學生放棄學位;有遠離關口的小學校長則表示,今年放棄學位較以往多,如本區未能填補,剩額學額情G未能改善。

北區近關口 學額仍緊張

另外,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跨境學童服務中心(深圳羅湖)今年6、7月訪問了1144名雙非家長,其子女大部分於香港讀書,由幼稚園學前班至高中不等,99人(9%)稱會返回深圳升學,主因為跨境上學路途長。

本報向不同區、收取較多跨境生的小學查詢。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黃永強說,雖然深圳放寬收取雙非生入學,但北區近關口,能吸引雙非童就讀,新政策未可紓北區學額緊張。他續說,離關口較遠地區,如青衣、葵青,「每天來回要花3至4小時車程,家長就會選擇返內地讀書」。

天水圍獅子會何德心小學校長陳慧萍說,今學年有數名學生放棄學額,其後得知是返回內地讀書。她預計深圳放寬雙非入學,令一些較孱弱或適應不到香港生活的學生返回內地讀書,但一些一心來港產子、對本港教育制度推崇備至的家長則不會考慮。

葵青區的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和荃灣商會學校,校長蔡偉傑和周劍豪說,今年小一分別有10多和約10名學生放棄學額,主因都是回內地讀書。周稱有家長告訴他「我樓下就係學校」、「住的小區已有小學,行路15分鐘便到」。

15%雙非生棄位 學校憂剩餘學額

按教育局截至8月底數字,離島區小一有120個剩餘學額。東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說,以往一般有7%至8%雙非生放棄學額,今年升至約15%,大都是返回內地讀書,料明年除北區外,其他學校取錄的跨境生都會減少,如本區學生未能填補,即使「龍年效應」也要面對剩餘學額。

更多港聞
何東長孫何鴻章離世
【明報專訊】已故何東爵士的長孫何鴻章上周三辭世,享年91歲,其家人今於報章刊登訃聞。 何鴻章為何東的長孫,1926年在香港出生,其後移... 詳情
張曉明稱行事正確不在乎疻A 指中央方針不變 對港獨零容忍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周五公布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兩人昨日早上分別在北京和香港主動會見傳媒。張曉明提到,關注到香港社會... 詳情
【明報專訊】張曉明、王志民昨日在國務院公布其任命後的首個工作天,分別主動走出辦公大樓會見傳媒,做法較為罕見,其中張曉明更大談中央對港獨的看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企圖搶警槍案。一名男子昨晚在街頭與兩名巡邏軍裝警員擦身而過時,突然發難企圖強搶其中一名警員的佩槍,警員即時按實槍袋制止,... 詳情
兩處火頭 火燒屋女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一單位昨午起火,獨居女子及兩隻愛犬被困,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女住戶嚴重燒傷命危,兩犬則葬身火海。消防調查火警有可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