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首發聲呼冤 指遭政治報復

[2017.10.17] 發表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周一被帶上法庭,首次吐露心聲,指控罪是政治報復。(美聯社)

【明報專訊】「借法治之名的政治報復,希望到我為止終結」,在受審198天後,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首次吐露心聲。她否認全部犯罪事實,並稱因為一個人的背叛而名譽掃地、生活不再平靜。對於被拘捕受審的6個月,朴槿惠坦言她本人和律師團隊都深感無助,後者當天還向法庭提出辭職意向。但韓國媒體對此反應冷淡,指出朴槿惠的發言和律師團隊的舉動都是拖延審判的手段。

據報道,16日的庭審開始後,朴槿惠罕見地向法庭方面申請發言,並拿出事先准備好的稿子,面無表情地念出。

對於全部指控,朴槿惠堅決否認,稱在總統任內從未有人對其進行不正當請托,她也從未利用職務之便為人牟取私利。

對於法庭應檢方之請決定延長羈押,她和律師們不能不感到無奈無助。朴槿惠律師團共7人當天集體向法庭遞交了辭呈。對此,法庭方面則表達了無奈和遺憾,考慮到被告律師集體辭職會延長案件審理時間,希望律師團重新考慮。

韓聯社稱,因為朴槿惠辯護律師團辭職,原定於17日的庭審暫停。如果律師團不在19日前撤銷辭呈或朴槿惠方面不指派新律師,將由法院指派國選律師。不論誰成為新的律師,都需要對逾10萬頁的調查記錄和審判情況一一審閱,審判進程勢必會因此推遲。而如果朴槿惠拒絕配合國選律師,審判則會進入停滯狀態。

韓國輿論對朴槿惠的發言反應冷淡。「實際上對法庭嗤之以鼻」,韓國《國民日報》16日這樣評判朴槿惠在法庭上的發言。「朴槿惠不僅不知道反省罪行,反而利用法庭進行政治鬥爭」,《韓民族新聞》16日稱,朴槿惠當天的發言可謂處心積慮,就是意識到未來自己可能被判重罪成立。她不僅不知道反省自己的罪過,反而繼續將一切責任推到數十年摯友崔順實身上。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日本東京靖國神社,周二起展開秋祭。 首相安倍晉三早上以首相名義,向靖國神社獻上的祭品。日本傳媒報道,... 詳情
首爾航空展 美軍機展實力
【明報專訊】在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之際,首爾兩年一度的航空展周二揭幕。 航空展預先開放讓傳媒參觀,將於開幕禮上亮相的美軍F-22戰機現... 詳情
伊軍驅庫族 奪油鎮基爾庫克控制權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3周前公投通過獨立後,與巴格達政府關係持續緊張,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昨下令政府軍進駐庫爾德控制的產油重鎮基爾庫克,已奪取一處油... 詳情
葡萄牙中、北部以及西班牙西北部周日起發生森林大火,一日之內共造成最少30人死亡。葡國民防局發言人表示山火因高於平均溫度的天氣和連日乾燥而起,... 詳情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撕狴鴟堔眹鬎部A盧森堡歐盟外長會議昨表示,倘無法諾守聯合國安理會支持的國際協議,可對地區和平帶來嚴重後果,破壞駕馭朝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