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錢查性罪行紀錄 假家長騙補習教師

[2017.10.21] 發表
41歲男子疑早前假扮家長聘請補習教師,要求對方支付450元作翻查性罪行定罪紀錄之用,但取款後失去聯絡,昨晨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名,被捕帶署。

【明報專訊】警方破獲「補習騙案」。一名假扮家長騙徒早前在沙田約見兼職補習的大學生,其間要求對方支付翻查其「性罪行定罪紀錄」的費用,收取學生450元後失去聯絡,大學生至本月初思疑受騙報警;警方昨在香港仔拘捕有同類案件前科的疑犯帶署。

港大畢業前科纍纍 實無子女

被捕男子姓楊,41歲,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據悉,楊畢業於香港大學,家住薄扶林置富花園,報稱任職私人補習教師,有多宗盜竊及詐騙案底;去年楊涉訛稱替子女聘請私人補習教師,藉口要求應徵者預繳保證金,騙去3人合共約1000元,其後被捕及定罪入獄。

大學生應徵疑被騙450元

楊犯案專以私人補習教師為目標,約見對方時以不同藉口索取款項,每次騙取數百元,以免惹起懷疑。消息稱,今年8月初,一名大學男生在網上論壇張貼提供私家補習服務的廣告,同月下旬接獲一名自稱家長男子電話,聲稱替兩名女兒聘請補習教師,相約男生在沙田一間餐廳會面洽談,其間對方要求男生繳付450元作為查核性罪行紀錄的費用,男生不虞有詐付款,其後再無法聯絡楊;至本月初,男生思疑受騙報警。

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李家齊督察表示,探員經調查鎖定一名有同類案件前科積犯懷疑涉案。昨晨7時許,探員根據資料掩至薄扶林置富花園一單位拘捕41歲姓楊目標男子,並檢獲一批單據、電話、電話卡及電腦等證物。李續說,初步調查楊在單據上訛稱兩名女兒姓梁,又要求應徵者填寫姓名、身分證號碼及補習科目等資料,但他其實無子女。警方目前只收到一宗相關報案,呼籲未報案受害人或有相關資料提供者致電3661 1702或3661 2638聯絡。

根據警務處網頁,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屬行政機制,讓聘請僱員從事與兒童有關工作及與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有關工作的僱主,查核合資格申請人有否任何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而機制其實並不涵蓋私人補習導師及志願工作者。

性罪行查核不能代辦

警方提醒市民,查核性罪行定罪紀錄,需要申請人連同僱主的證明書,親身到灣仔警政大樓14樓辦理手續,費用為115元,不能委託第三者代辦,相關查核屬自願性質,而私人補習教師或志願工作者則不涵蓋在內。

更多港聞
社企海防道分間房 月租約4000
【明報專訊】有新成立社企計劃以市價承租2200個單位,再招募投資者出資改裝,目標是分間成9000個70至150呎房間,租出其中8000個後,... 詳情
健康鹽糖食物標籤 毋須審批自願貼 陳智思:商業誘因 省繁複立法
【明報專訊】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與政府昨日推出自願性「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任何預先包裝食品只要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 詳情
百毫升不逾0.5克可稱「無糖」
【明報專訊】記者昨日到超級市場了解預先包裝的食品的標籤,不少常見的預先包裝飲品,都附有「低糖」、「健怡」或「微糖」系列供消費者選購,而其款式... 詳情
廉署指曾太提供租賃文件存疑點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控方昨傳召廉政公署執行處長余振昌作供,余指調查期間從曾太獲得有關深圳東海花園物業的文件,發現租約和補充...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教育局明年將開始落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