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控方憑衣著口供認涉暴動被告

[2017.10.21]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爆發警民大衝突,事件中9名男子被控暴動、刑事疰a等罪名昨續審,控方解釋如何辨認眾被告曾參與相關罪行。控方表示,其中4名被告被捕後,其外貌穿著與影片拍攝到的示威者相符;至於另外5名被告,控方將依賴他們的呈堂招認口供及手機信息。

案中9名被告為侍應莫嘉濤、清潔工鍾志華、演員何錦森、侍應霍廷昊、無業陳和祥、運輸工人鄧敬宗、無業李卓軒、冷氣學徒林永旺及冷氣技工葉梓豐,年齡介乎18至71歲。他們否認暴動、刑事疰a、襲警等共10項控罪。

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昨繼續結案陳辭,解釋如何辨認各被告於案發當晚干犯相應控罪,並指是本案關鍵。梁先指出,被告莫嘉濤及陳和祥即場被拘捕,根據莫當時身穿的灰藍色外套及球鞋,可以確定莫曾向警方拋擲雜物及參與破壞警車,而根據陳被捕時穿上的鮮黃色球鞋,可確定他曾襲警。

至於被告鍾志華、何錦森並非於案發現場被捕,但梁卓然指他們的外貌與影片中兩名參與示威者相符,且拘捕兩人的警員作供時,能從影片中認出鍾及何曾向警方防線拋擲雜物。

稱「食花生」被告不排除犯罪意圖

剩餘5名被告霍廷昊、鄧敬宗、李卓軒、林永旺及葉梓豐,控方將依賴5人在警誡下作出的招認證供,其中霍、鄧兩人的手機更被檢取出邀請他人參與暴動的信息。梁卓然特別提及鄧自辯時稱在旺角「食花生」,指他視暴動為遊戲,但不代表他沒有犯罪意圖;另外,雖然辯方曾辯稱鄧的行為屬自衛,惟梁認為法官毋須處理該議題。

審訊下周二續,料控方屆時可完成結案陳辭。

【案件編號:DCCC601/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粉嶺和合石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工昨午在建築署工程地盤工作期間,疑不慎從近5米高斜坡失足墮下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及勞工處正... 詳情
招標妥收120申請半數批 市建助防圍標 獨立人士估價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去年5月推出「招標妥」服務,透過提供電子招標平台及聘用獨立人士估算和提供技術意見予業主,防止舊樓維修招標時圍標。市建局...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早前建議用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針對資助50年樓齡以上的舊樓業主做維修,預計明年下半年推出,5年內處理2...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被傳媒揭發與兄弟姊妹繼承父親的農地上有違規建築。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出席電台節目後稱,廖振新未曾擁有該農地,亦非遺... 詳情
陳帆:冀交津3個月內定案
【明報專訊】特首《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目前建議的資助範圍不包括乘搭紅色小巴及村巴。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在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