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總統任世衛親善大使 杜魯多稱絕不接受 加入譴責

[2017.10.22] 發表

(愛蒙頓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圖)被任命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親善大使(Goodwill Ambassador)﹐這「不可接受」。穆加貝的任命已激起國際社會廣泛譴責。

聯合國、一批其他國家、衛生及人權領袖已紛紛發聲﹐批評穆加貝的任命﹐因為他長期以來被指侵犯人權。杜魯多表示﹐當他初次聽說這項任命時﹐十分驚愕。

杜魯多周六在愛蒙頓向媒體表示﹕「坦率而言﹐我還以為這是愚人節開出的玩笑。這絕對不可接受﹐絕對令人難以信服﹐這個人會扮演親善大使的角色。」

除了侵犯人權之外﹐穆加貝還被指經常出國接受治療﹐花費這個貧窮非洲國家大量金錢。

杜魯多說﹐加拿大確保﹐讓外界了解它對這項任命的不滿意。

他說﹕「我們的外交官﹐以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官員﹐正向國際社會清楚表達這一立場。」

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英國癌症研究院(Cancer Research UK)等20餘個團體﹐針對該項任命發表聲明﹐指衛生官員們「震驚、嚴重關切」﹐並指穆加貝有「侵犯人權的長期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意識到國際社會對這項任命的憤怒。它說﹐正重新考慮對穆加貝的任命。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特沃德羅斯(Tedros Ghebreyesus)周六在推特上說﹕「我在傾聽﹐聽到你們的憂慮。我們將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價值﹐重新考慮該做法﹐我將盡快發表聲明。」

特沃德羅斯曾是埃塞俄比亞政府官員﹐他於今年﹐成為世衛組織第一個非裔總幹事。他本周宣佈對穆加貝的任命﹐稱其可運用這一角色﹐「影響非洲地區其他領袖」。

自津巴布韋於1980年獨立以來﹐穆加貝便是國家領袖。93歲的穆加貝是世界上最年長的國家元首。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探愛蒙頓受襲警員 表揚奮力反抗 謝英勇舉動
(愛蒙頓2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六訪問愛蒙頓﹐與此前一場襲擊事件中受傷的警員見面。該警員遭暴徒開車撞倒及刺傷﹐但仍奮勇反抗。杜魯多讚揚他... 詳情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分析師說﹐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在C-Series客機上﹐與空中巴士(Airbus)形成策略性合... 詳情
19歲女跑步無故被刺傷 追緝頭髮邋遢白人青年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昨天下午發生隨意傷人案,一名跑步中的19歲女子無故遭人刺傷,由路過的熱心司機送她到醫院急救。受害人傷勢嚴重,還幸沒有生... 詳情
密市停車場兇殺案拘1人 另緝18歲男子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針對本月14日在皮爾區密西沙加市發生的一宗刀傷案,導致一名18歲男子喪命,警方已拘捕一名涉案歹徒,並通緝一名在逃的18歲男子。 ... 詳情
溪谷發現屍體無可疑
多市西區昨晨發現一具屍體。警方昨天上午9時奉命前往芬治路夾Sentinel Road附近,位於Derrydown Road近Conamo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