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一)(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圖二)
放大
 
(圖三)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研究:兒童玩VR可損平衡感
AI破解防AI驗證系統 Captcha
二氧化碳濃度創新高
150小時發光水凝膠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焦點:神聖不可攀的烏魯魯

【明報專訊】■考考你

(圖一)為全世界最大的完整巨岩烏魯魯(Uluru,又稱艾爾斯岩,Ayers Rock),位處澳洲的中心地帶,在烏魯魯——加他茱達國家公園範圍內,是著名的世界遺產及旅遊熱點,根據國家公園網頁,每年有超過25萬人到訪。這處土地擁有權屬於誰?

A. 澳洲政府

B. 澳洲土著

C. 地產商 / 投資者

D. 以上皆不是

■烏魯魯小資訊

(1) 1873年被歐洲探險家William Gosse發現

(2) 6億年前受地質活動推擠成形,後來因地殼變動、風雨侵蝕等因素成至今模樣

(3) 基本呈現為磚紅色,會因不同時間及天氣而令觀看顏色有變,因此聞名

烏魯魯的主人﹕阿南古人

烏魯魯多年前被澳洲政府規劃在烏魯魯——加他茱達國家公園範圍內,但經過阿南古人抗議及尊重土著原則,1985年10月26日政府將該處土地歸還給他們,隨後以共同管理模式管理國家公園。

關鍵概念

1. 誰是阿南古人(Anangu)?

阿南古人是居於烏魯魯地帶的澳洲土著(又稱原住民),他們視烏魯魯為聖地,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奉行其古老的律法,根據他們的傳統信仰,烏魯魯是現實世界與夢境世界的匯集處,如果外人登山被視為不敬。

2. 如何共同管理烏魯魯?

「共同管理」是一種管理模式,參與者由不同的相關利益團體組成,共同決策重要事項。例如現時烏魯魯——加他茱達國家公園委員是由8個阿南古人、4名政府官員組成,在參與有關國家公園決策時,雙方處在平等的地位商討及作決定。

■知多點

尊重土著傳統文化

國家公園訂明的守則中,列明了部分阿南古人奉行的律法及禁忌,遊客也需要遵守,這舉動被視為政府尊重當地土著傳統文化的表現呢!例如在國家公園的遊客手冊中,便特別提到外人登山的禁忌、以及不能移動、拍攝(照片或影片)某些岩石等,因為那些是對阿南古人有重要宗教意義的岩石。

■玩一玩(一)

不少遊客到烏魯魯會選擇攀登步道,然而烏魯魯——加他茱達國家公園委員會一致通過於2019年10月26日起(即土地擁有權歸還給阿南古人34周年),全面封閉這步道,意味遊客不能登山!這個決定雖然是一致通過,可是各有不同原因及立場,以下意見可能是誰提出的?玩一玩,並提出你的看法。(圖二)

■想一想

1. 你同意委員會這項貝w嗎?為什麼?

2. 如果你是當地人,你會如何向外地人介紹你們的文化?

■玩一玩(二)

每答對一題便認識到不同數目的土著朋友!(圖三)

1. 烏魯魯現時的土地擁有權屬於澳洲政府。

是/否

2. 澳洲政府和澳洲土著均擁有對烏魯魯發展的話語及決策權。

是/否

3. 烏魯魯是……

A. 聖山

B. 景點

C. 澳洲的中心

D. 世界遺產

E. 以上皆是

4. 根據文中提及,阿南古人認為遊客登山……

A. 可以藉此發展旅遊業

B. 對烏魯魯不敬

C. 要冒生命危險

D. 很可笑

E. 無從判斷

5. 根據文中提及,圈出委員決定封登山道的考慮因素(多選題)

A. 尊重土著的傳統文化

B. 破壞大自然

C. 安全考慮

D. 旅遊業發展

E. 登山的需求

■關鍵詞

澳洲 Australia

探險家 explorer

土著 indigenous

國家公園 National Park

宗教 religion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焦點:神聖不可攀的烏魯魯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