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救世主》成交破紀錄 藝評人質疑高估價值

[2017.11.17] 發表

曾於上月在香港港展出的文藝復興藝術大師達文西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周三(15日)在美國紐約拍賣,成交價4億美元,連同拍賣行佣金,最終價格達到4.5億美元,創下歷來最高藝術品拍賣紀錄。該幅被形容為「男版《蒙娜麗莎》」的畫作自2011年獲鑑定是達文西真[後,專家一直對真偽討論紛紛,拍賣成交後仍有藝評人質疑價值是否過高。

《救世主》前天在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行拍賣,底價7500萬美元。最後在19分鐘內經過45口叫價,以4億美元成交,連同其他所需費用,畫作賣價逾4.5億港元。透過電話成功投得畫作的買家身分未明。

目前只有少於20幅畫作獲確認為達文西真[,皆被各地的藝術館或其他機構收藏。《救世主》相信於1500年代應法國國王路易十二要求而畫,後來輾轉落入英國國王查理一世、二世和詹姆斯二世手上,後來畫作下落不明。直至該畫於1958年在倫敦以45英鎊成交,當時被認為是達文西學生的作品,但之後再度失蹤,後來2005年在一個拍賣會上以1萬美元成交。鑑證家2011年公布鑑證結果,認為是達文西真[,但至今仍有專家質疑油畫的真偽和價值,不過佳士得引述多名專家證其真確(圖表)。

失蹤半世紀 2011年獲證真[

法國藝術史學者弗朗克(Jacques Franck)認為《救世主》並非出自達文西之手,認為只是一幅很好的工作室作品,認為跟《蒙娜麗莎》難以比擬。2011年畫作曾於倫敦國家美術館展出,當時的策展人塞森(Luke Syson)曾撰文指油畫受損嚴重:「雙手保持良好,但油畫被『積極地過度清理』,導致整幅油畫表面被磨損。特別是在耶穌的臉部和頭髮部分」。

在拍賣前佳士得展開宣傳攻勢,安排油畫到香港、倫敦和加州展覽。佳士得古典大師部門主管波爾特雷(Francois de Poortere)說:「有人稱它為男版《蒙娜麗莎》。人們對它歎為觀止。」《紐約時報》引述紐約的藝術顧問萊文(Todd Levin)稱,「這是一次品牌推銷和慾望戰勝藝術鑑賞和現實的巨大勝利」。

藝評人法拉戈(Jason Farago)在《紐時》撰文稱「轟動大製作不代表便是《蒙娜麗莎》」。他稱真[鑑證是複雜且主觀,但就算畫作是達文西真[,也跟《蒙娜麗莎》等達文西畫作水準相差得遠,不值4.5億美元。

今次拍賣賣家為法國甲組足球隊摩納哥俄裔班主雷布洛弗萊夫(Dmitry Rybolovlev)。他2013年從瑞士商人布維爾(Yves Bouvier)手上以約1.27億美元購得《救世主》,後來得知布維爾以約8000萬美元購入畫作,雷布洛弗萊夫控告布維爾抬價詐騙。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最近積極調查4月敘利亞化學攻擊的真相,俄羅斯昨天則在聯合國安理會行使否決權,阻止聯合國針對敘利亞化武攻擊幕後黑手的調查延長任務期限。 ... 詳情
柬國DQ最大反對黨 180人禁參政5年
柬埔寨最高法院昨裁定,下令解散反對黨「救國黨」,180名黨員禁止參政5年,即日開始生效。隨茬怳j反對黨解散,掌權32年的首相洪森(下圖)領導... 詳情
文翠珊否認「還款」換伊朗釋放公民
英國《每日電訊報》及《太陽報》周四引述消息報道,英國正準備向伊朗歸還4億鎊款項,協助遭伊朗扣押的英國公民獲釋。首相文翠珊(圖)發言人昨稱,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