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銀蘇國堅:瓻升近浪頂
年底回落看28000

[2017.11.19] 發表
?建銀蘇國堅對港股後市轉趨審慎。(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前周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中美簽署多達2535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打破歷來紀錄。(中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周訪華期間,中美簽訂近2萬億元的經貿協議,中國亦承諾大幅度開放金融業,消除外界對兩國或開打貿易戰的疑慮,帶動港股向好,瓻全周上升517點或1.8%;今期封面故事專訪建銀國際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兼聯席主管蘇國堅,分析最新形勢。

蘇國堅預測,即使港股短期升浪未完,惟料受制於30000點,年底將回落至28000點,建議投資者在組合中加入醫藥及消費股等防守板塊。

蘇國堅接受訪問時指出,由於瓻成分股明年盈利增長料顯著放緩,加上資金有從新興市場回流至美國的[象,而且估值偏高的美股一旦調整,隨時推U全球股市,故他對港股後市審慎,料瓻現已接近是次升浪頂點,突破30000點的機會不大,年底目標28000點。

明報記者 葉創成

富達基金經理Eugene Philalithis在上期的專訪中提到,朝鮮半島地緣政治風險及中美兩國會否打貿易戰,是目前環球投資市場的其中兩個潛在風險,當時分析,待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訪華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事態發展可望有較明確的方向。

結果特朗普訪華期間不單沒有就地區安全及貿易逆差等問題措辭強硬,反而放軟態度,釋出善意,雖稱貿易非常一面倒及不公平,但他「並不怪責中國」;此外,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簽署了多達2535億美元(近2萬億港元)的經貿合作協議,打破歷來紀錄,習近平更形容「 中美關係處於新起點」。

上述發展反映中美兩國關係向好,自然利好港股,瓻前周終於突破早前4周上落市的格局,全周升517點或1.8%,收報29121點,屬近10年來高位(見圖1)。蘇國堅接受訪問時指出,在中美達成的經貿合作協議中,比較矚目的是中國神華(1088)母公司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與西弗吉尼亞州的協議,投資當地的頁岩氣以及化學品生產項目,涉及837億美元,而且亦與Caterpillar簽訂5年合作框架協議;高盛與中投亦會投資50億美元於中美產業合作基金。

惟蘇國堅認為,這些都是一次過的項目,影響遠不及大陸承諾放寬外資對銀行、證券基金和保險三大金融行業的投資來得重要,「開放金融市場是一個持續的政策,對多個板塊的影響會慢慢浮現,所以我覺得要高度注視」。

放寬外資投資金融業

長遠降市場風險

習近平在上月18日宣讀十九大報告時明確提出要「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而不足一個月後,中國便宣布放寬外資進入金融業市場,可能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蘇國堅就此分析,「對於金融業界來說,未來一段時間的營運風險(Operation Risk)無疑會增加,因為海外同業會進入大陸市場競爭。但從監管者的角度出發,隨茈奕黦U來愈開放,外資愈來愈多,市場便愈有效,相關資產價格的波幅便愈低,整體風險反而會降低;你看美國金融市場差不多已全面開放,一直是環球資金的吸金石,所以我覺得對於一個大的國家、一個大的金融市場來說,開放是正確的方向」。

至於上述開放政策會否減低中資金融股的中長線投資價值呢?蘇國堅認為不可一概而論,要視乎個別上市公司本身的競爭力,故此投資者亦一定要審慎選股,「你要選一些有核心競爭力、非只靠政策扶持的好公司。當然,是次開放市場亦會迫使一些現有的營運者改變,因為他們不可以再靠舊有法規的幫助去賺大錢了」。

去年底看好港股

測中今年見29000點

蘇國堅預測港股市G及推介倍升股有不錯往績。例如特朗普於去年11月8日當選美國總統後,投資者曾憂慮中美爆發貿易戰,市場風險溢價上升,拖累瓻在去年底跌至22000點,惟當時蘇國堅已預測,由於環球經濟及企業盈利向好,債市資金將轉投股市,故港股今年可望出現升浪,予瓻目標價29000點,是最早預測港股出現大牛市行情的券商。

另外,蘇國堅在3月27日出版的專訪中,除了重申瓻年內可見29000點外,更點名看好吉利汽車(0175)及石藥集團(1093),兩股至今分別上升115.6%及55.1%,跑贏瓻期內19.6%的升幅(見圖2)。

三大負面因素 不利港股後市

不過,蘇國堅兩周前再次接受專訪,對港股後市已轉趨審慎,認為瓻現時已接近是次升浪的頂點,料後市能夠升穿30000點的機會不大,「我覺得港股升至此一水平,風險開始增加,上升空間到底還有多少呢?瓻11月上半月最高報29237點,已經是近10年以來的高位,即使稍後可以『一聲』升上去,可能去到30000點,亦可能去到29800點,然後又會再次回落,我們予瓻年底的目標價是28000點」。

瓻11月次周不單上升517點或1.8%,而且港股在該5個交易日每日平均主板成交額高達1179億元,按周上升19.2%,由於升勢獲成交配合,大市短期內繼續向上的機會頗大。惟蘇國堅強調,投資者不應對三大潛在利淡因素掉以輕心,這會促使投資者提早沽貨鎖定利潤,引致大市獲利回吐,「第一,我們預期2018年瓻成分股盈利增長為8%至10%,相對2017年接近20%的盈利增長,屬顯著放緩;第二,我們留意到近月有資金正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元資產,雖然這現象暫未在香港及中國市場出現,但若資金回流美元的趨勢持續,港股的風險始終會增加;第三,最近美國不少學者、監管機構官員及著名投資者都關注美股估值偏高的問題,故此下一次環球出現金融波動可能也是由美國引起的;你看(美國)傳出稅改法案可能延期通過,道指便曾下跌逾1%,可見投資者已成為驚弓之鳥,有任何風吹草動便即時沽貨,而美股的波動可能會影響港股及其他新興市場」。

由於預期瓻短期再升後將出現調整,蘇國堅認為投資者可採取攻守兼備的策略,「我們建議有兩個選擇,一是因為大市尚未到頂,建議可買一些高啤打系數(beta)的金融股,當中包括保險股及銀行股,因為其過去一段時間跑輸科技股,故此有機會追落後,而且由於現已接近市場頂點,買這些流通性高的大盤股,日後沽貨亦比較容易;二是買防守力強的板塊,例如醫藥股及必需消費股。這樣組合既有高beta股亦有低beta股,風險不會太大,亦不會錯過升浪」。

醫藥消費股具防守性

可望成逆市奇葩

個股方面,蘇國堅仍然看好他在3月推介後股價已勁升五成的石藥,惟已不再推薦個別流通性偏低的增長股,「目前買股票你要考慮一旦市場轉勢的時候,你可否即刻套現,假如是流通性偏低的增長股,風險是十分大的」。

更多經濟要聞
閱文首日倍升 新股熱潮料持續
由騰訊(0700)分拆的大陸網絡文學平台閱文(0772)早前招股獲逾5200億元資金搶購,規模僅次於2008年3月上市的中鐵建(1186)的... 詳情
百度中信虛擬銀行開業
由中信銀行(0998)及百度合資的「百信銀行」昨日開幕,為內地首家由傳統金融機構成立的虛擬銀行,是傳統銀行轉型的里程碑,與騰訊(0700)的... 詳情
虛擬銀行在內地發展迅速,但本港則仍未正式諮詢,遲遲未有起步。金管局9月時公布7項有關金融科技新政,就沒有實體分行的虛擬銀行發牌諮詢銀行業界,...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騰訊收市突破400元,晚上在美股時段再受追捧,其ADR(美國上市預託證券)收市折合為408.54港元,較港股收市價高出1.... 詳情
憑蚢麍鴔猼獐未屆A中國平安(2318)近一個月股價升幅超過兩成,是同期騰訊(0700)的一倍。這不是簡單如窩輪、分拆等金融操作可以理解。平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