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明年開徵即棄塑膠品稅
涵蓋餐具泡泡紙 製造商﹕加價應對

[2017.11.19] 發表

繼立法禁止生產和銷售微膠珠後,英國擬再向不環保產品開戰,最快明年起向塑膠或發泡膠外賣盒、飲筒和泡泡紙等用完即棄塑膠垃圾的製造商徵收懲罰性稅款,另外又研究推出「按樽」計劃鼓勵循環再用,務求削減即棄塑膠廢物,減少對生態環境的衝擊。環保團體對有關計劃稱許,惟零售商組織稱他們會將增加的成本轉嫁消費者。

英國傳媒引述財政部稱,財政大臣夏文達(Philip Hammond)本周三(22日)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將提出打算藉徵稅控制破壞環境的用完即棄塑膠垃圾,包括食物膠包裝、泡泡紙、聚苯乙烯外賣盒、飲筒和即棄餐具,而為免直接打擊消費者,會向製造商徵稅。英國iNews報道,夏文達還有使用塑膠的罰款方案,以鼓勵消費者在咖啡店自備杯子,加強大眾關注塑膠垃圾對環境的禍害。

至於佔主要塑膠來源的膠樽是否納入研究範圍,英國廣播公司(BBC)和iNews稱不會,但《泰晤士報》和《每日郵報》則稱包括在內。

全球年產逾3億噸塑膠,約五成屬用完即棄,那當中又僅近半數被循環再用。此前報告指出,全球每年估計約800萬噸塑膠落入海洋,鳥、魚等生物體內皆有發現。英國紐卡素大學上周發表的報告還表示,首次在太平洋不同海域深近1.1萬米的「地球最深之境」,發現塑膠纖維存海底生物胃中。財政部官員表示,塑膠污染海洋的程度驅使政府採取行動﹕「海洋塑膠垃圾對地球造成的損失每年超過60億鎊,那使歐洲漁業一年損失6200萬鎊,而且意味在英倫海峽每捕獲3條魚,當中就有一條含有塑膠。每年有超過100萬隻鳥兒、逾10萬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因進食混合了塑料垃圾而死亡。」

另提膠樽按金計劃 籲民眾少用

報道稱,夏文達將促請各方協商如何能循徵稅、收費等措施減用塑膠。另外,環境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上月就另外提出膠樽按金計劃,向購買膠樽或咖啡杯飲品的民眾收取額外費用,當他們交回容器時可取回按金。

政府希望徵稅取得像膠袋收費的成效。該國2015年起要求每個膠袋收取5便士後,半年間就減少了85%使用量,年均消耗膠袋由70億減至約10億個。

被質疑難如膠袋稅有效

不過,今次徵稅被質疑難收類似效果,因為現存用完即棄塑膠的替代品往往較昂貴兼重,且不大耐用。此外,代表大型超市的英國零售商協會(BRC)表示,擔心徵稅將使產品不得不漲價。

環保團體指出膠污染是世界當務之急,認為新措施是邁向削減塑膠垃圾的一步。英國綠色和平稱,雖然財政部的公告只是一種意向聲明,但它承認了問題的重要性,希望這是停用即棄塑膠的開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科學及政策主任巴雷特表示﹕「鳥類、魚群、海龜和鯨魚常因進食塑料而死。塑料令我們的海水窒息。任何解決即棄塑料問題的行動都是好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潛艇失聯第3日 阿軍方升級搜救
阿根廷海軍一艘載有44名船員的潛艇周三起在南大西洋失去聯絡,至今已3天,美英及智利等多國正協助展開海空搜索。阿根廷軍方起初淡化事件,稱潛艇可... 詳情
津國萬人示威促穆加貝下台 消息﹕總統夫婦最快今撤職
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昨舉行萬人大示威,促請軍方接掌權力,仍被軟禁的總統穆加貝下台壓力續增。路透社引述執政民盟消息稱,政黨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將穆... 詳情
突破軟禁 委國反對派領袖出逃西班牙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之一、首都加拉加斯前市長萊德斯馬,日前突破家中軟禁,秘密逃亡往鄰國哥倫比亞,上周五(17日)抵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他誓言會... 詳情
黎巴嫩總理﹕周三回國表心[
兩周前到訪沙特時突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獲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昨天抵巴黎訪問。薩阿德離開沙特前表示,一切關於他遭沙特扣留的說法都是謊言。... 詳情
若特朗普強行射核彈 美戰略司令將抗命
美國與朝鮮關係日益緊張,多名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參議員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輕易啟動戰爭,15日呼籲透過立法,限縮總統使用核武的權力。負責監督核武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