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混膠 咖啡紙杯難回收

[2017.11.19] 發表

塑膠製品固然對環境有害,但尚可回收再造,然而坊間有許多產品卻是「隱藏式」塑膠,不易分類循環再用,其中令不少國家俱感頭痛的就是咖啡紙杯等即棄杯子。

乏人力篩選 回收場索性丟棄

星巴克、麥當勞等不少咖啡連鎖店、快餐店提供的飲品紙杯,通常印有可循環標誌,但卻無法回收。因為杯子要防水,紙堜鼎僕V入聚乙烯(polyethylene)薄膜。原則上聚乙烯與紙可以分離,但是一般回收場皆辦不到。

據BBC報道,英國一年扔掉25億個即棄紙杯,國內僅得一間公司能夠處理,回收率不足1%。其他國家地區狀G大同小異,杯子的歸宿唯有堆填,再花上逾20年降解。

另外,許多消費者以為杯子可回收而放入紙類回收箱,回收場收到後並沒有充裕人力和時間篩選出來,通常直接丟棄。

另外,紙杯之外,外賣還往往伴隨塑膠杯蓋、飲管和攪棒。

部分國家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法國國會去年9月通過新法,2020年起所有即棄餐具、碟子及咖啡紙杯,均須採用可堆肥的生物原料製作。英國民間則在舉辦塑料經濟創新獎,希望徵集更容易回收的創新產品設計。有人主張出外自備杯子、保溫壺,或是用瓷杯、玻璃杯堂飲;有人研究可食用物料(如可盛40分鐘飲料的威化餅杯)、能摺出杯蓋的卡紙杯等。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潛艇失聯第3日 阿軍方升級搜救
阿根廷海軍一艘載有44名船員的潛艇周三起在南大西洋失去聯絡,至今已3天,美英及智利等多國正協助展開海空搜索。阿根廷軍方起初淡化事件,稱潛艇可... 詳情
津國萬人示威促穆加貝下台 消息﹕總統夫婦最快今撤職
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昨舉行萬人大示威,促請軍方接掌權力,仍被軟禁的總統穆加貝下台壓力續增。路透社引述執政民盟消息稱,政黨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將穆... 詳情
突破軟禁 委國反對派領袖出逃西班牙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之一、首都加拉加斯前市長萊德斯馬,日前突破家中軟禁,秘密逃亡往鄰國哥倫比亞,上周五(17日)抵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他誓言會... 詳情
黎巴嫩總理﹕周三回國表心[
兩周前到訪沙特時突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獲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昨天抵巴黎訪問。薩阿德離開沙特前表示,一切關於他遭沙特扣留的說法都是謊言。... 詳情
若特朗普強行射核彈 美戰略司令將抗命
美國與朝鮮關係日益緊張,多名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參議員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輕易啟動戰爭,15日呼籲透過立法,限縮總統使用核武的權力。負責監督核武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