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中華能源基金會副主席 何棄醫從政 近年力推一帶一路

[2017.11.22] 發表

【明報專訊】早已退下官場的何志平現年68歲,早年在美國攻讀醫科博士後,1980年代回流香港,由眼科醫生走到政壇,官至民政事務局長。他與北京關係密切,出任全國政協委員達20年,2010年起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董事,現為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長期在國際社會講述能源與文化,近年大力宣揚「一帶一路」。

何志平生於香港,在拔萃男書院念至中六後,1968年赴美修讀音樂及化學,1976年在溫德堡大學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主攻玻璃體切割、激光手術等研究,並在哈佛大學任助教。他於1984年回流香港,4年後出任中大外科學系眼科講座教授。

曾為霍英東姬鵬飛治眼疾

何志平曾為全國政協前副主席霍英東、港澳辦前主任姬鵬飛等政治人物醫治眼疾,1993年起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翌年辭去中大職務,在中環開設私人診所。1996年,他獲委任為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掌民政局 2003年求得下籤

2002年7月,他獲時任特首董建華委任為民政事務局長,自此棄醫從政,亦沒有再在私人診所看症。他上任後首個農曆新年(2003年)到車公廟為香港求得下籤,當年發生SARS、七一50萬人上街。

2005年,董建華因「腳痛」下台,曾蔭權當行政長官,當時曾傳出何會被踢出局,雖然獲留任,仍不時傳出他被架空的傳聞。何最終完成5年任期,並於任內推動國民教育,多番提倡家國意識,勸勉港人要多與內地交流。2007年,曾蔭權委任曾德成為民政事務局長。

何志平經歷兩段婚姻,與首任妻子育有兩名子女;1997年,他與台灣影星胡慧中結婚,二人育有一女。去年,有自稱沒有政黨背景的人將名為「公職人員誠信關注組」設立為有限公司,何與太太加入,稱要監察公職人員的誠信。

更多要聞
中國最大民營能源企業 近年迅速壯大 神秘「500強」 華信拓亞非歐石油業務
【明報專訊】2014年開始連續4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的中國華信能源,是三大國營石油公司以外,中國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其作風低調,被內地媒體... 詳情
創辦人葉簡明低調  從港商賺第一桶金
【明報專訊】現年40歲的中國華信創辦人兼主席葉簡明,一直以來作風極低調,如非公司連續4年打入世界500強及近年多項石油相關收購,葉簡明未必會...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席葉簡明近年涉足本港政壇,目前仍然擔任新民黨「政治顧問」,以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特別顧問。新民黨主席葉劉淑... 詳情
華信在港設中華能源基金會 拓「能源與文化外交」
【明報專訊】由葉簡明出任董事長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在港全資設立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基金會旗下亦設有中國文化院。基金會網頁顯示,該會在港開...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到國內石油需求及中非外交策略,早在10多年前內地三大國營油企已經佈局非洲,包括與今次何志平涉行賄案件有關的兩個非洲國家乍得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