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小予恩的父親指出,醫院未有按手術前的計劃,在女兒術後送往兒童深切治療部觀察,反而送往小兒外科病房;女兒病情及後急轉直下,疑未有得到適切治療,致心臟停頓約6分鐘,經搶救後已恢復心跳及呼吸,但仍未有意識,擔心情G持續恐成植物人。(小予恩父親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護苗去年接66宗性侵兒童 逾六成不足10歲
綠置居「收回」800公屋 一成富戶 六成單位在港九
公屋虛報入息 5年360檢控
營運費年年增 基本電價年年升 港燈營運開支5年增36%
女子池畔派對溺斃 家屬質疑救生員沒急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歲嬰術後未入ICU昏迷 父質疑瑪麗疏忽 院方﹕醫生評估毋須入 已成立小組了解

【明報專專】一歲女嬰因膽管閉塞,上周五在瑪麗醫院接受肝腸吻合手術,手術後被送至小兒外科普通病房,由護士進行靜脈注脈射鹽水期間出現呼吸困難,監察生理數據的儀器當時沒顯示數據,女嬰呼吸及心跳一度停止,醫護急救下,女嬰心跳呼吸停頓約6分鐘後恢復,但至今未能恢復意識。其父指院方原計劃手術後送女兒到深切治療部,最終只送往普通病房,質疑女兒未能得到適切治療,恐日後成植物人。醫院表示已成立跨部門小組了解事件。

涉事女嬰小予恩今年1歲。其父親昨向傳媒稱,女兒兩個月時確診先天膽管閉塞,在威爾斯醫院接受肝腸吻合手術,術後情G穩定,至10月覆診發現黃膽指數高升,轉到瑪麗醫院,經檢查後在12月8日接受第二次肝腸吻合術。

原計劃需入ICU 一度停心跳6分鐘

他說,醫生曾指其女術後要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但醫生術後指手術成功,把其女兒送到小兒外科普通病房;入住病房後其女情G急轉直下,一度心跳停止約6分鐘,醫護人員未有即時為她急救,誤以為是儀器失常,女兒最終經搶救後蘇醒,卻失去意識,擔心一至兩周內未能恢復意識會變成植物人。

引述院方認處理不理想需查

予恩父親前日(12日)與院方會面,他引述院方承認病房護理人員處理手法不理想需調查,但術後送往深切治療部與否是基於病人狀G,無一定標準。予恩爸爸不滿院方回應,認為院方有疏忽,質疑護士當時認為監測機故障,沒直接檢查其女心跳。他會視乎報告結果決定下步行動,目前希望女兒盡快康復。

質疑護士顧壞機 未先檢查女心跳

瑪麗醫院發言人表示,當日病人手術順利,醫生評估後認為毋須接受深切治療,故安排她到小兒外科普通病房,一般只有15%個案需術後接受深切治療。當時普通病房內的登記護士,在病人的中央靜脈導管注入生理鹽水後,病人出現呼吸困難,護士以鼻導管提供氧氣,惟血氧儀及血壓機均無讀數,疑儀器運作不正常。院方已成立跨部門小組了解事件,並已通報醫管局總部。

一不願具名的資深兒科醫生表示,兒童深切治療部護士為註冊護士,須考取兒科急救課程,對病人情G較一般兒科病房護士敏感,技巧更專業,深切治療部儀器亦較一般病房完善。另按常規做法,不管儀器有無失靈,如顯示數據有問題,亦須先直接檢查病人如心跳情G,有異常便須急救及召喚醫生,待確定病人情G穩定才檢查儀器。他續指,嬰兒心跳停止可致腦部缺氧,令神經壞死,影響活動及認知能力;若缺氧1至3分鐘或只屬短期影響,但超過5分鐘或造成永久損害,有可能變成植物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1歲嬰術後未入ICU昏迷 父質疑瑪麗疏忽 院方﹕醫生評估毋須入 已成立小組了解
先天塞膽管罕見 專家﹕術後入ICU較安全
瑪麗﹕兒科肝腸吻合手術 僅15%需深切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