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Hon與妻子在家中養了45缸魚,絕大多數是小丑魚。
放大
 
放大
 
電影《海底總動員》令他們喜歡上了小丑魚
放大
 
Hon特地從美國訂購了為小丑魚專用的魚食
放大
 
小丑魚在珊瑚中穿梭玩耍,十分愜意。
放大
 
放大
 
培植美麗的珊瑚過程十分繁複
放大
 
Hon與妻子還養了海馬等海洋生物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夫妻總動員創造小小海洋世界

一部《海底總動員》 (Finding Nemo),讓無數觀眾認識了小丑魚這種可愛的生物。欣賞電影的同時,不少人也動了在家中養一缸小丑魚的心思,卻往往難以成功。家住多倫多的Hon與妻子經過多年研究,摸索出了一套養育小丑魚的方法,希望與大家分享,讓更多人感受到藍色大海世界的無限意趣。

Hon的小丑魚情結同樣來自電影《海底總動員》,片中活潑善良的Nemo令他開懷,Marlin對孩子的愛更令他深深感動,進而迷上了這種可愛的小生靈。「如果問我為什麼要養小丑魚,答案很簡單, 電影。 當時我和我太太一起看《海底總動員》,感覺這種魚太有意思了,就想自己養試試。」Hon笑著說。

經過多次試驗,從失敗到成功,Hon記得魚產卵時的期待,記得照料魚時的辛勞,更難忘與魚共度的無數個日日夜夜。雖然家中有45個魚缸600多條魚,但他和妻子卻達成一致絕不出售,他擔心旁人無法照顧好這些脆弱的小生命,也不願與自己的心血、自己的「孩子」分開。

精心呵護的小丑魚

幾乎每個月,Hon與妻子都要費心培育小丑魚卵,周而復始卻從不覺得辛苦。Hon說:「成熟的小丑魚大約1至2個月產卵一次,每次會產下500至1000個魚卵,孵化過程需要8至12天。那段時間我們就要經常盯著,悉心照顧。」

小丑魚卵是最難養育的,光是食物就要大費周章。Hon介紹道:「最初10天需要喂活的輪蟲(Rotifer),加拿大國內出售的輪蟲品質不太理想,我專門從美國訂購了Reef Nutrition公司生產的5加侖大瓶輪蟲餵養小丑魚。雖然運輸過程有些麻煩,但一瓶可供小丑魚寶寶食用一年,我一次多買一點,一起運來存著,可以用很長時間。」

十天之後,稍微長大的小丑魚可以食用新鮮小蝦,Hon舀起一勺蝦,解釋道:「這種小蝦與我們常見的蝦米不同,肉眼幾乎看不清楚,但也只有這麼的蝦才能被小小的小丑魚寶寶所食用。大約一個月後,小丑魚寶寶生長成型,這是就可以開始餵養魚食了。」Hon餵養的是專門的魚食,他並不提倡某些人將磨碎了的饅頭等食物餵魚的做法。「人吃剩下的食物營養含量不如公司配好的魚食豐富,為了小丑魚保持健康,大家最好還是買大公司生產的魚食餵養。」

不少養魚人認為小丑魚容易生病,難以成活。但Hon則表示:「其實不難,如果從魚卵開始精心照顧,把小丑魚養在固定的魚缸中,小丑魚就不容易感染疾病。但如果養在品種混雜的魚缸裡,或者隨隨便便把從其他從商店購買的魚種也加入到同一個魚缸裡,小丑魚可能生病,甚至有可能病死。」

Hon和妻子希望把自己成功的經驗傳授給更多的養魚愛好者,讓更多的人了解小丑魚、喜愛小丑魚。「很多人覺得小丑魚很難養,其實並不,我們想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一起加入到養小丑魚的行列中。」每當他在養魚過程中遇到了問題,就會上當地養魚愛好者論壇求助,如今小有所成的他也希望分享經驗幫助更多的愛魚人。

美麗的珊瑚與海馬

為了讓小丑魚能在更好的環境中生活,也為了營造出一個更美的海洋世界,Hon與妻子決定開始培育珊瑚和海馬,卻沒想到珊瑚的養殖過程比小丑魚更為複雜。

Hon說:「養珊瑚最重要的就是要創造一個類似海洋的魚缸環境,簡單地說就是人造一個小小的海。」養珊瑚的水不能用普通的自來水或淡水,而是需要經過儀器檢測的類似海水的鹹水。

珊瑚對水質和溫度的要求很高,水溫最好控制攝氏在28度左右。「好在珊瑚與小丑魚可以和諧共處,有一些海洋的生物攻擊性比較強,不適合和珊瑚養在一起,小丑魚和珊瑚簡直是絕配。」

雖然養海水魚缸的投入遠大於淡水魚缸,但Hon表示海水缸也有優點。「模擬的海水魚缸更適合海洋生物生存,因為他們本來的生活環境就是在海裡。還有一點,換水過程其實更簡單,每兩周更換魚缸總水量的差不多25%就行了, 不用整缸換水那麼大工程。不過換完水之後一定要記得檢測鹽度,讓魚缸保持在近似于海水的1.025左右的鹽度固定值,需要用專門的工具檢測。」

培養過程中Hon失敗了許多次,但他並沒有將死掉的珊瑚和海馬丟棄,而是風乾后將其製成了工藝品,擺在花盆中裝飾環境,同時提醒自己繼續鑽研。「這些生命就像我的家人一樣,我不捨得把它們扔了,都會保存起來好好收藏。」他還嘗試養過海膽及其他魚類,讓他的小小「海洋世界」更加豐富多彩。

清晨Hon和妻子起床之後,吃過早餐就開始檢查家中寵物的情況,中午時分稍微休息一會兒,下午就要開始日常工作。直到夜晚降臨,Hon與妻子才會從工作地點返回,簡單看過魚和鳥后,他們終於可以好好地休息放鬆,結束一天的勞碌。

由於掛心著家裡的魚,Hon和妻子很少出門旅行。「沒有時間,也不方便,而且這麼多的魚託付給別人我們也不放心,就這樣一直照顧著,我們已經好幾年沒有出去旅遊了。」

「不過如果說我們有什麼地方想去,可能就是潛水了。我們想有朝一日去海裡面潛水,親眼看看那個神秘美麗的海洋世界,看看海裡的小丑魚是怎麼生活的,看看和我們自己的『海洋世界』有什麼不一樣。」Hon的妻子笑著說。

 
 
今日相關新聞
夫妻總動員創造小小海洋世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