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美制裁措施 法石油巨企退出
中石油擬接伊朗天然氣項目

[2017.12.16] 發表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考慮接手法國石油巨企道達爾(Total)的伊朗天然氣項目多數股權﹐因為道達爾可能要遵守美國的新制裁措施﹐退出伊朗。

【明報專訊】業界消息來源說﹐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考慮接手法國石油巨企道達爾(Total)的伊朗天然氣項目多數股權﹐因為道達爾可能要遵守美國的新制裁措施﹐退出伊朗。

道達爾今年7月簽署10億元協議﹐開發伊朗南帕斯氣田(South Pars)。

該協議給CNPC選項﹐在道達爾退出時接手它的股權。

那是自2015年取消國際制裁措施以來的首項西方國家重大能源投資﹐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0月拒絕確認﹐伊朗政府有遵守協議﹐美國國會要投票﹐決定是否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措施。

現時未知美國國會何時投票﹐會有哪種制裁。不過﹐新措施可能禁止業者同時在美國和伊朗營運。道達爾在美國有龐大業務﹐公司行政總裁潘彥磊(Patrick Pouyanne)說﹐如果公司不能在伊朗營運﹐它會撤出。

按照協議條款﹐道達爾在南帕斯天然氣田開發第11期項目﹐那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田。假如道達爾撤出﹐CNPC可以接手道達爾的50.1%股權﹐營運這個項目。

CNPC本來擁有該項目30%的權益﹐伊朗國有石油公司PetroPars持有餘下19.9%股權。

消息來源說﹐CNPC官員近幾周舉行內部會議﹐研討接手股權的影響。

道達爾的高級職員說﹐公司有「一些機制﹐在國際制裁措施下﹐以溫和方式退出協議」。任何變動都有可能影響項目的進度﹐因為道達爾已與服務公司洽談﹐預期明年初開始審批合約。

產業權結構改變﹐意味著CNPC承擔項目80%的成本﹐估計首期為20億美元。它也要引入新的技術團隊﹐管理和營運離岸項目。

更多經濟要聞
顧客網購增多 H&M收縮門市業務
【明報專訊】全球第二大服裝零售商、瑞典廉價時尚品牌Henness & Mauritz(H&M)周五宣布﹐它的第四季度(9月到至11月)業績疲... 詳情
聯合利華售人造牛油塗醬業務
【明報專訊】聯合利華(Unilever)同意出售旗下人造牛油及塗醬業務﹐賣給美國私人股本公司KKR﹐售價值80.4億美元﹐以發展更快速增長的...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發表全國製造業銷售數字﹐指10月份製造業銷售下降﹐比9月少0.4%﹐最大因素是安省汽車廠暫時停產。 加拿大... 詳情
美股新高
12月15日上證指數-0.8%,深圳-1.01%。標普五百高開,之後反覆上升,高見2679,收2675,+23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 詳情
23%加商對北美自貿談判沒信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出口發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周五說﹐一項調查顯示﹐23%的受訪加拿大出口商認為﹐《北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