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納國際生應保障學子安全 華諮處促規範監護人服務
保障國際學生人身財務安全 利吸更多學子

[2017.12.24] 發表
本地中國留學生人數大幅飆升。(明報記者攝)
圖為陳煥玲。(明報圖片)
圖為譚黃梅初。(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針對近年來在加拿大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大幅飆升且呈低齡化的趨勢,本地有服務華社多年的社會服務機構指出,加拿大政府在大量引入國際學生的同時,有責任為國際學生提供安居的基本服務,其中包括規範化的監護人服務,從而確保國際學生的人身安全和財務安全。

近年來,加拿大從中國、韓國、伊朗和越南等國家招收了大量國際學生。以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為例,在2016-2017學年度招收的國際學生已超過2,200人,在教局屬下的中小學生總人數中所佔的比例高達16%。其中,就讀第5班至第8班的小留學生的總人數多達300人。

而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教局屬下的中學和小學就讀的國際學生也有2,200多人。

華諮處的行政總監譚黃梅初指出,華諮處早在2012年已開始為國際學生提供服務,但由於缺乏專項經費,僅為國際學生舉辦過中秋節和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

她說:「聯邦政府的經費撥款是用於新移民安居服務的,我們有15個職員分散在數十間學校為新移民學生和他們的家長提供安居服務。在這些學校,也有100多名國際學生獲得了我們提供的服務,但我們沒有人手和資源為更多的國際學生服務。」

她又說:「在最近幾年來,國際學生的群體越來越大,我們知道他們需要獲取安居的基本服務,包括如何租房、看醫生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財務安全等。但由於國際學生不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無論是聯邦政府還是安省政府,均沒有撥出專項經費來為國際學生提供上述基本服務。」

聯邦移民部長胡森上月便表示﹕「目前持學生簽證的中國留學生人數為13.2萬人﹐佔到全加國際留學生總數的1/3。歡迎國際學生到加留學和移民是聯邦政府的重要政策﹐我們在留學簽證上給予特別支持﹐如果留學生申請人持有合格的入學允許通知書和充足的資金證明﹐那麼簽證很容易成功。」

聯邦移民部統計顯示,中國留學生的數量在加拿大所有外國學生中排在第1位。每年有1/3的外國留學生來自中國,每年新增中國留學生數量達到3萬人。

另外,中國短期交換學生的人數也在迅速增加,2016年有18138名交換生或短期暑期學生的申請,較前一年增加29%。

譚黃梅初認為,既然加拿大在海外招收大量的國際學生,國際學生繳付高昂的學費,給加拿大創造了巨額經濟效益,政府應該有責任為國際學生提供安居的基本服務,其中包括規範化的監護人服務。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上便指出,學生簽證是北京辦事處主要處理的申請項目。根據統計,中國留學生每年為加拿大經濟帶來數十億加元的貢獻。

受到留學生增加的影響,北京辦事處也處理了許多赴加拿大探望孩子的家長的簽證申請。2016年北京總共收到了24681個家長探親簽證申請,約佔北京處理簽證數目的8%。

譚黃梅初說:「政府不能只管收錢,不提供服務。為國際學生提供更好的服務,不僅能提升加拿大的形象,也能吸引更多的海外學生到加拿大來留學。」

她還特別指出,一些移民中介機構與國際學生簽約,提供監護人的服務,但實際上,這些監護人的服務形同虛設。因此,政府應採取措施,對監護人的服務進行規範化。

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的華裔教委陳煥玲指出,在該教局屬下的中小學就讀的國際學生超過2,000人,其中的絕大多數是華裔學生,年齡最小的只有11歲。

她說:「絕大多數的國際學生居住在寄宿家庭,寄宿家庭不僅給這些學生提供食宿,而且充當監護人。」

她指出,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對接待國際學生的寄宿家庭事先進行嚴格的篩選,教局還有專人對寄宿家庭進行檢查,從而確保他們在各方面達到標準。迄今為止,教局尚未收到有關寄宿家庭的投訴。

更多要聞二
高速公路駕車天窗爆炸 玻璃碎散落司機頭及車內
【明報專訊】一名紐賓士域省基斯帕西斯(Quispamsis)男子﹐上周駕駛一輛2013年款現代(Hyundai)Tucson車回家﹐毫無預警... 詳情
密市發新零售食品牌照 改善安全問題 明年實施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職員向市府常務委員會提出建議﹐修改商業牌照附例﹐如設立新的零售食品牌照類別﹐從而改善食品安全問題。受新牌照監管的商店包... 詳情
約克區華裔教委徵集簽名 促聯邦政府推遲大麻合法化
【明報專訊】儘管聯邦政府推行休閒大麻合法化已是勢在必行,但來自華人社區的反對聲音反而越來越強烈,繼民生促進會發起了網上徵求簽名的行動之後,約... 詳情
龐巴迪新街車延遲交貨 多市兩街車線改行巴士
【明報專訊】因多倫多公車局向製造商龐巴迪公司訂製的新型街車遲遲沒有如期付運,多倫多公車局現正考慮以巴士來取代在多市中心兩條繁忙的街車線路上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