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伊朗國民和平示威 加外長籲德克蘭政府克制

[2018.01.03]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去年12月12日在眾議院回答問題﹐她的辦公室發明聲明﹐表示關注伊朗多天示威奪命﹐並且呼籲伊朗當局克制。(加新社)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伊朗連日示威多人死亡﹐未有阻撓杜魯多政府的計劃﹐它打算與伊朗恢復外交關係﹐至少目前如此。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周二說﹐加拿大沒考慮停止它與伊朗的談判﹐儘管它很關注最少21名伊朗示威者死亡﹐數百人被捕。

外交部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in)的聲明說﹕「加拿大仍與伊朗洽商﹐按照我們設定的條件﹐因為那依然是有效的工具﹐可要求伊朗問責、改善人權、促進我國領事利益。」

各方再次辯論﹐總理杜魯多競選承諾恢復外交關係﹐尤其是伊朗6天示威延及全國﹐是近10年該國執政者最大的考驗。

伊朗形勢上周四動盪﹐示威者集結﹐不滿沒發薪資、通脹飆高﹐隨後抗議行動升溫﹐到反對當今政府。

奧斯汀敦促伊朗政府克制﹐他說﹕「示威者在伊朗死亡﹐加拿大深感困惑。我們呼籲伊朗當局﹐維持與尊重民主制度及人權。」

奧斯汀讚揚伊朗國民﹐說他們「勇敢行使基本權利﹐發起和平示威」﹐又說加拿大仍會支持他們的基本權利﹐「包括言論自由」。他又說﹐渥京政府會將密切留意伊朗示威﹐為示威者所受待遇發聲。

外交部發言人重申﹐加拿大反對伊朗支持恐怖集團、它威脅以色列、它的彈道導彈計劃、它支援敘利亞高壓政權。

儘管如此﹐他說政府相信「公開與坦率對話」方式﹐能加強伊朗在人權方面的問責制﹐促進加拿大領事利益。

伊朗外交部資深官員12月18日對國營新聞社說﹐伊朗與加拿大最近結束第5輪會談﹐下一輪預定2018年初舉行。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多名女國會議員現身說法﹐揭露國會山內外性騷擾、性侵犯等不當行為。 加新社上月進行民意調查﹐收集現職各黨女國會議員... 詳情
亞裔醉駕闖火場輾救火喉 拖喉半條街絆倒消防受傷
【明報專訊】一名醉駕司機凌晨強行闖入火場,將救火喉拖動半條街後再絆倒一名消防員,致其下半身嚴重受傷。司機被捕後收到告票並被禁駕三天。 ... 詳情
(弗雷德里頓2日加新社電)愈來愈多寵物狗在誤服大麻後不適﹐獸醫勸告寵物主人小心照料牠們﹐尤其是加拿大今夏休閒大麻合法化。 獸醫古多爾(... 詳情
無錢付費 -37℃趕青年下車 的士司機停職接受調查
(阿爾伯達省博蒙特2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一名女子說﹐一名計程車司機在除夕夜接送她的兒子﹐在攝氏零下37度的低溫下扔下他在鄉郊路上﹐計程車公... 詳情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委託人工智能服務公司﹐進行3個月實驗計劃﹐在社交媒體上偵測人們的自殺[象﹐防止悲劇發生。 渥太華Adv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