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似攻伊前夕 美動武呼聲增

[2018.01.03] 發表
韓國建議跟朝鮮在非軍事區的板門店會談,討論朝方派運動員參加平昌冬奧事宜。圖為周一臨津閣和平公園訪客眺望臨津江外的兩韓非軍事區。(法新社)

美國會否對朝鮮動武成為2018年一大焦點。美國國安專家近期論調趨強硬,不少觀察家稱華府目前的氣氛跟2003年攻伊前夕相似。當年喬治布殊政府相信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外交及國安專家漸漸相信對伊拉克非先發制人不可。不過,跟當年子虛烏有的「大殺傷力武器」相比,朝鮮已擁有核武,美國動武風險高得多。

朝鮮擁核武 美風險增

美國對朝動武近期已漸成為可想像的發展。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周日稱,美國跟朝鮮爆發核戰的機會比任何時候都要大,更說「看不到外交化解的機會」。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最近亦警告,若朝鮮再核試,特朗普會有七成機會向朝動武,2018年成為「極端危險」的一年。

特朗普本人對朝不時語出驚人,其國安團隊亦不乏強硬聲音,其中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尤其突出。他多番強調朝鮮的威脅「與日俱增」,上月19日亦重申不能容忍朝鮮擁有核武,否則美國將別無選擇以軍事手段應付威脅。

學者列攻伊6點相似論據

美國對朝的轉變跟2003年有相似之處。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薩克(Kori Schake) 上月在《大西洋月刊》列出特朗普政府跟布殊政府2003年攻伊6點相似論據:1)敵方的行動愈來愈具威脅;2)繼續前政府的政策是不負責任;3)敵方的領導人不可理喻;4)敵方目的並非生存,而是攻擊美國及其盟友;5)國際合作不足以化解威脅;6)等敵人攻擊後報復是不夠的,要威懾及懲罰。曾擔任前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喬治城大學副教授(Colin Kahl)也以伊拉克2003年經驗跟現時作對比,稱一旦相信流氓政權不受控,外交又無效,發動「預防戰爭」的誘惑便愈來愈難抵抗。 不過,跟出兵伊拉克相比,美向朝動武的考慮複雜得多,除要顧及中國,也要顧及日本與韓國這些盟友。美國要先發制人,軍方須先制定低風險方案,預先珝懂舊A瞄準韓國的導彈;開戰後如何確保朝鮮核武安全也是一大考慮。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示威激化 增至21死 最高精神領袖批敵人製造不穩
伊朗上周四(12月28日)起爆發的示威浪潮轉趨激烈,周一有示威者衝擊警局和軍事設施,有人槍擊警察,導致警察1死3傷;連日示威的死亡人數增至2... 詳情
今次伊朗反政府示威與2009年的「綠色運動」抗爭不同,沒有特定組織或領導,目的和口號也一再改變,由最初不滿經濟到後來要求推翻政權,甚至希望巴... 詳情
魯哈尼﹕伊朗經濟需動大手術
今次示威浪潮由民眾對經濟不滿所觸發。伊朗總統魯哈尼稱,伊朗的經濟需要一次大手術,但專家稱改革路困難重重。 .伊朗2015年與西方達成核... 詳情
特朗普轟巴基斯坦庇恐怖分子 暫停援助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年第一個Twitter帖文,批評巴基斯坦成為恐怖分子的避難天堂,又指美國每年向巴勒斯坦支付數以百萬計的美元,卻得不到對方的... 詳情
摑以軍巴人少女遭控12罪
因掌摑以色列軍人被捕的16歲巴勒斯坦少女塔米米周一被控襲擊等12項控罪,其父批評這是「政治審判」,指摘以色列翻女兒過往與以兵爭執舊帳,以合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