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引述陳帆談一地兩檢:有信心依時本地立法

[2018.01.04]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通過香港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經民聯青委會聯合30多個工商、專業及青年組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面,經民聯青委會代表、聯盟發言人梁宏正引述陳帆稱,有信心依時完成本地立法,高鐵香港段可於今年第三季通車。

關注聯盟﹕沒損法治 反利經濟

梁宏正回應大律師公會發聲明質疑時稱,一地兩檢有法律基礎,從商界角度不認為法治受損,反能吸引投資和促進商業活動,令香港經濟受益。

梁又說,聯盟與陳帆見面,主要表達歡迎人大常委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冀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有更多溝通,爭取開通更多高鐵直達城市和更相宜的票價,例如爭取搭高鐵來往廣東省設月票,認為此舉可促進青年北上創業、讀書和交流。梁稱,陳帆回應積極、正面,政府有共識會與內地協調。對於公民黨陳淑莊任召集人的「一地兩檢關注組」早前約見陳帆不果,梁指不評論政府安排。

張炳良﹕若人大話得就得 使乜講7年?

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接受《信報》訪問時稱,《基本法》是「活的文件」,不認為沒有容許一地兩檢方案的空間,而「兩地兩檢」體現不了高鐵效益,非真正選項。他又說,人大「一言九鼎」非最好形容,不是人大常委「話得就得」,而是需「諗得好透」。張指政府應再說明方案如何符合基本法,以釋除各界疑慮,「如果人大話得就得,使乜講7年?7日都得啦!」

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再在電台闡釋其「一地兩檢以三步走落實是項莊舞劍」的憂慮。他說,若中央就基本法第17條釋法確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監督權,「23條立法闊度好大」,「內容是否以言入罪,會否違反普通法,已不是問題,只要它(人大)確認合法合憲就無問題」。

至於特區政府指他的言論純屬個人揣測,張說希望歷史最終證明其推斷有錯,「如果政府話不認同中央會根據第17條行使立法監督權,我好開心」。

一地兩檢「三步走」只餘本地立法一步。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說,建制派暫未商討一地兩檢交上立法會時如何阻止泛民拉布。

更多港聞
下周玩具展 廠商推「本土」微縮模型
【明報專訊】貿發局玩具展、嬰兒用品展及文具展下周一至四(8至11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云云參展商當中,有港人以本地街景或事物為題材,製作公屋及...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去年11月接受申請的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房屋項目,昨攪珠決定揀樓次序,申請人今日零時起可在房協網站查閱。房協指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提交報告,交代過去一年黻蚅酗u作,當中提及委員普遍認為政府應考慮設立「動物警察隊伍」... 詳情
程展緯紅Van賣廣告 呼喚劉德華關顧服務業
【明報專訊】「今時今日咁麊A務態度未夠謘v,呢句藝人劉德華為政府宣傳優質服務嚗s告對白,相信大家都印象好深。本地藝術家程展緯上年10月去信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