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量價齊走軟
均價122萬跌7% 大多區僅售312間跌82%

[2018.01.04] 發表
新單戶住宅銷量下跌。

大多倫多新屋市場單戶住宅銷量大跌。不過﹐業界強調﹐這些住宅仍然是買家至愛﹐只是買不起而已。去年11月﹐多倫多地區合共出售3,473間新住宅﹐當中91%屬於低幢、中幢及高幢大廈的共管柏文﹐以及疊式鎮屋等的共管單位。

這些共管住宅銷量3,161間﹐按年下跌8%﹐但與10年來的平均銷量2,465間相比﹐仍然高出了28%。

同期間單戶住宅表現天淵之別﹐這些包括獨立屋、連屋、半獨立屋及鎮屋的新住宅錄得312宗成交﹐換句話說﹐銷量只佔市場份額9%﹐年計跌幅高至82%﹐相對於10年平均水平也減少76%。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自從樓市資訊公司Altus Group於2000年開始收集有關數據以來的最低11月份紀錄。

早些時候已有地產經紀留意到新屋市場低幢住宅市道略為降溫的趨勢﹐以致有發展商重施故技﹐恢復佣金﹐希望透過經紀客路人脈促銷。

過去數年來﹐由於樓市熾熱﹐但凡新獨立屋或鎮屋樓花開售﹐多能引來買家搶購﹐很多發展商因此不再給予地產經紀佣金﹐一些則會提供介紹費﹐但款額以數千元為限。

事實上﹐近數個月來﹐新單戶住宅售價逐步回落﹐按年計算升幅也呈現收窄走勢。

早於去年7月﹐這些住宅售價曾高見1,316,693元的峰位﹐但其後逐漸下降﹐至11月回落至1,223,610元﹐累積跌幅7%﹐以金額來說﹐超過9萬元。此外﹐年計升幅也由4月至7月間的40%縮細至20%以上的幅度。

量價齊齊走軟﹐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市道轉淡。不過﹐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總裁兼行政總裁塔基(Bryan Tuckey)則強調﹐11月份數據不該被視為需求減弱的[象。

他表示﹐剛好相反﹐對很多人來說﹐尤其是家庭買家﹐單戶住宅仍然是置業首選﹐這類住宅佔新屋市場銷售份額下跌﹐主因之一是買家負擔不起。

根據該建築商組織的每月報告﹐去年11月份﹐新單戶住宅價格977,890元﹐至今已大幅上升逾24萬﹐幅度25.1%。

更多地產新頁
近期新屋銷量下跌﹐但庫存偏低﹐也缺乏容易負擔的單戶住宅。 根據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去年11月新屋市場銷量按年下跌17.6%至3,4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