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供資金人才 科研變實業

[2018.01.04] 發表

芬蘭初創企業不乏涉及科研的公司,大學成為提供人才與資源的最佳選擇。赫爾辛基大學於2011年成立了Helsinki innovative services(HIS),協助大學的科研項目發展成初創企業,並提供資金和所需人才。HIS行政總裁斯塔曼(Jari Stardman)向本報表示,大學的品牌效應有助加速企業發展。

11公司從大學項目發展成企業

HIS提供支援的初創企業部分原本是該校的研究項目:例如研究毋須拮針檢測血糖水平的初創企業GlucoModicum,和了解人們步行與通勤數據,用以改善城市規劃及監測用戶的碳足[的分析程式公司Moprim等。目前從大學項目發展成初創企業的公司有11間,另有約20個項目亦計劃發展成為初創企業。

兩年前成立Moprim的銷售和業務發展主管安蒂拉(Hannu Anttila)稱,大學如今成為企業的股東之一,研究員亦是公司一分子。「沒有大學,我們就不會存在。大學是創新技術的來源。我們是學術研究變成創新科技、造福社會的一例。」

斯塔曼稱,初創企業僱員有來自大學的研究員,兼職或全職皆有。至於市場推廣等工作,則由初創企業在外招攬。當初創企業離開大學獨立後,大學亦繼續成為企業的投資者,在董事局有一席位。HIS目前亦有投資推動創新幼兒教學方式的初創企業Fun Academy,前者不僅是投資者,亦有一人是董事會成員。

大學品牌有利初創企業發展

斯塔曼認為,大學品牌可以為初創企業帶來幫助:「我認為我們加速了(初創企業早期)的發展……在某些情G下大學的品牌,特別在研究方面,有助於涉及生命科學的企業發展。」

更多國際要聞
美嚴寒致大規模停電 逾1600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美國的嚴寒天氣導致大規模停電,超過1600班機要取消。在波士頓,氣象部門發出暴風雪警告,預料星期四會有超過30厘米降雪,市內的學... 詳情
美嚴寒致大規模停電 逾1600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美國的嚴寒天氣導致大規模停電,超過1600班機要取消。在波士頓,氣象部門發出暴風雪警告,預料星期四會有超過30厘米降雪,市內的學...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遭受冬季風暴吹襲,多國出現惡劣天氣,其中在法國最少一人在風暴中死亡,十多人受傷,超過20萬戶停電。 在英格蘭濱海韋斯頓... 詳情
克林頓夫婦紐約物業失火 無人傷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夫婦位於紐約查巴克的大宅周三(3日)下午發生小型火警,克林頓夫婦的主屋未受影響,事發時他們兩人亦不在屋內。 由於有傳媒... 詳情
巴菲特贏10年賭局 百萬美元全捐慈善機構
美國股神巴菲特2007年押注100萬美元,打賭10年內標普500指數基金將會跑贏一籃子避險基金,最後他贏了賭局,並將這份賭金捐給慈善機構奧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