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升最低時薪後遺續浮現 推高託兒費24% 中產叫苦

[2018.01.15] 發表
安省今年1月開始提高最低時薪﹐推高了託兒費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14元最低時薪今年生效以來﹐已引發漣漪效應﹐現更波及託兒費增加。儘管省府去年11月宣布撥出1.27億元補貼託兒服務﹐但仍有多倫多地區的父母表示﹐其託兒費今個月上升了24%。

有中產人士叫苦﹐指自己成了夾心階層。

來自巴里市(Barrie)但與丈夫在多市擔任公僕的Taryn Aitken表示﹐自最低時薪生效後﹐子女的託兒費上升了18%﹐2名子女每月平均託兒費逾2,426元。

她抱怨:「託兒服務是奢侈品﹐只有高收入階層才能負擔﹔低收入家庭則有政府補貼﹐但我們呢﹖」

除了Aitken﹐居於賓頓市的戴維斯(Scott Davis)亦收到其3歲兒的私立託兒及學前學校First Friends Preschool and Daycare的通知﹐要加費6%﹐以應付各項物價如租金、食物、水電及最低時薪的上升。但根據該校通知家長的電郵指出﹐最低時薪只佔各項費用的一小部分。

戴維斯表示﹐加價後﹐他們每月便要額外支付60元的託兒費﹐令這項開支每月達1,148元。該校又表示﹐從未收過省府的託兒補貼。

至於託管其6歲女兒、由非牟利機構開辦的PLASP Child Care Services則未有要求加價。

戴維斯認為﹐他們未能受惠於省府的託兒補貼﹔他又擔心有託兒所以最低時薪為借口﹐趁機加價。

伯靈頓市一對父母更指市內一間幼童學前學校更加價24%﹐嬰兒託管費上升至1,776元﹔幼童及學前兒童託管費則分別上升至1,598元及1,506元。

根據2015年全省性調查﹐託兒所員工的薪金相當低﹐67%的前線員工時薪低於15元﹔到了2016年﹐省府為提高該行業員工的薪酬﹐故特別撥出一筆補助金﹐確保持牌託兒所的員工不會為生計而轉行。那時﹐託兒所員工時薪才增加2元。

即使如此﹐但因託兒所屬勞工密集行業﹐故持牌託兒所仍然一位難求。

據最近一份研究顯示﹐賓頓市學前兒童託兒費每月中位數為1,000元﹔多市則為1,120元﹐是全國最貴。

去年6月﹐省府推出一個5年重整託兒所架構計劃﹐希望可為所有家庭建立一個高質素兼可負擔的託兒系統﹐包括提供16億元全新的資本撥款﹐企能增加10萬個持牌託兒所名額﹐供4歲或以下兒童使用。

省府亦已委派專家於今年提交報告﹐研究如何提高託兒服務的可負擔性﹐以及加強員工培訓及工作環境。

至於省府因應今年實施新的最低時薪而撥發的補貼﹐省府發言人Eric McLean表示﹐有關撥款由市府分發﹐託兒所必須經過當地的程序﹐證明他們將撥款用作抵消提高託兒費的增幅。

當中近半撥款給予大多倫多區的託兒所﹐其中多市取得280萬元﹔皮爾區得120萬元﹔杜蘭區有65.9萬元﹔荷頓區約有76.5萬元﹔約克區則得140萬元。

更多要聞一
溫哥華鬧市兩人街頭駁火 兩途人中流彈少年傷勢重
【明報專訊】溫哥華鬧市街頭周六晚發生槍擊案,一名槍手在繁忙的百老匯東街(E. Broadway)懷疑與一名20多歲的男子開槍駁火,男子最後中... 詳情
經營模式被指不合時宜 加Sears正式全線結業
【明報專訊】於去年底宣布破產的加拿大Sears百貨公司進行了約3個月的清盤大減價後﹐最後一批門市﹐包括在安省的17間門市昨正式關門。 ... 詳情
補辦元旦冬泳活動 150「北極熊」 室內泳池下水
【明報專訊】150隻「北極熊」昨在水溫接近零度的室內泳池進行下水禮﹐補辦元旦日因極度嚴寒天氣加上場地結冰而被迫取消的北極熊冬泳活動(Toro... 詳情
嚴寒天氣持續 禦寒大褸銷情旺
【明報專訊】今年的極度嚴寒天氣來得比過去的冬天早﹐又持續得長﹐令售賣抵禦寒冬的厚大衣銷情看俏。昨天氣溫雖然比前一陣子的極度嚴寒稍為緩和﹐但最... 詳情
龐巴迪求財掛牌出售 多市飛機測試場地皮
【明報專訊】加拿大飛機製造公司龐巴迪(Bombardier)將出售其位於多倫多的一處地產。 為了扭轉糟糕的財政狀況﹐幾周前龐巴迪公司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