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卷二知多少?(續)
卷二練筆﹕答案
閱讀篇章﹕〈不老的山田:浮世之鏡〉 - 張文光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重溫寫作宜忌

【明報專訊】■應試貼士

必先寫大綱

開考即落筆的行為是「贏了開頭,輸了整份卷」,因為很容易離題,故建議花15至20分鐘寫大綱,思考清楚文章結構、發展脈絡與立意才落墨寫作。

一字之差錯

絕不要因為看似貼中題目而失去理智,因為考生貼中的多是考題方向,如題目「檸檬茶」與「凍檸茶」已是兩個概念。寫文章時亦應常重看題目,避免失去方向,「學生試過將『探病記』寫錯成『生病記』」。

最少千二字

建議長文不少於1200字,以達到內容豐富的基本門檻。記敘文獲評為上品的關鍵並不在於華麗文筆或呈現「驚天地泣鬼神」的情節,而是內容呼應題目要求,並寫得細膩深入。取材日常生活其實是考評局樂見的情G。開放式題目表面「開放」,但仍要求考生的文章展示道理,忌只述不論。立意看似難以構思,較容易的切入點為與「處事態度」有關的道理。議論文宜有正反立論,若缺乏駁論部分,內容得分已差一大截。

從卷一偷師

卷二開考前,不妨再次細味卷一的閱讀考材,吸收寫作靈感。「卷一文章都是作家佳作,如2017年閱讀篇章〈跑道〉象徵人生,又運用了反語、襯托等寫作手法。若能偷師用到一兩項就很好了!」

錯字損失多 

歷年考評報告都提到「錯別字多」的問題,若錯別字8個或以上,便不予給分(最多3分)。考生常寫錯字,損失的不只是3分,還影響評卷員對試卷的整體印象。下表是歷年考評報告提到的錯別字,大家可趁機溫故知新,賺回分數與評卷員的好感。

■做一做:找出考生常犯錯別字,並填上正確的寫法(見表)

■模擬試題

(1) 試以「面對逆境有感」為題,寫一篇文章,記一次克服挫折、迎難而上的經歷和感想。

題型:記敘抒情

解題關鍵:

◆必須記述一次克服挫折、迎難而上的經歷及體會

◆宜用第一人稱入文

◆此題須兼顧「描寫」(描述)、「記敘」(經歷)及「抒情」(感想)

◆「逆境」可泛指面對的困難或挫折

◆高下繫於考生所記之「逆境」如何引發深思,以及從中體會的人生觀和處事態度是否深刻

◆「迎難而上」,要求同學發揮積極樂觀的態度

(2) 試以「捨與得」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題型:寓意(文體不限)

解題關鍵:

◆「捨」指捨棄,放下一些屬於個人的東西、習慣、個性、特點等

◆「得」是指得到某些東西或後果,可以是正面的得荂A也可指得到不如預期的後果

◆「與」,表示兩者並重,互有關聯

◆同學須結合現實生活的例子和情境,探討「捨」與「得」之間的關係,例如「有捨才有得」等

(3) 現今社會資訊發達,有人認為網上課程可以取代學校課程,資訊科技可以取代學校老師。試以「談教育」為題,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題型:論說

解題關鍵:

◆宜簡介網上課程與學校課程的不同特色

◆宜比較資訊科技,如人工智能和學校老師的特點和優劣

◆你認為教育的意義和價值在哪堙H

◆除了傳授知識,學校教育有什麼價值?或可從以下角度思考,例如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培育;學習待人接物,過群體生活;或同學、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等

◆宜正反立論。如果教育只重視知識傳遞,會產生什麼問題?

◆老師除了傳授知識外,還會關懷學生,因材施教,無論時代如何轉變,學校教育都有其不可取替的價值

顧問教師:蒲葦老師

[語文同樂 第29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打救寫作卷 毋須作家上身
文憑試攻略(卷二)﹕重溫寫作宜忌
做一做:答案
文憑試攻略(卷二)﹕學生試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