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假期美食多
寵物食滯可吃米飯調節

當大家忙於準備今晚跟親友狂歡迎接新一年的來臨,有沒有留意家裡的寵物是否同樣生猛活潑?

獸醫表示佳節期間,貓貓和狗狗們可能因來開派對的朋友們不停給牠們零食,甚至給牠們吃不應入口的食物而生病,簡單會吃滯,嚴重的更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佳節期間及過後,記緊留意寵物們的狀況呢。

新節日期間,許多人家都會將房屋裝點一新、購買各式各樣的食品,獸醫們說亦是因為這原因,寵物飲食安全大受影響。

Apple Creek Animal Hospital的獸醫Darren Marks獸醫說:「聖誕和新年長假期間,人們家中往往四處擺放著各種食物,寵物很容易誤食,客人和主人也會餵給寵物比往常更多的食物,容易令寵物生病。」

寵物吃太飽,身體吃不消

銀星寵物醫院的獸醫杜文金說:「如果寵物吃得太多,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拉稀等症狀,有些會表現得莫名興奮,有些則會顯得煩躁不安或萎靡不振。如果主人發現寵物出現了情緒上的異常,應當引起重視。如果寵物的症狀不太嚴重,僅有輕微嘔吐或腹瀉,可讓其空腹24小時自我調節,再餵食白米飯等清淡的食物。但如果寵物的症狀比較明顯,應當盡快送到寵物醫院檢查治療。」

寵物在假日期間吃了太多的食物,還會造成發胖。Marks獸醫表示:「寵物如果在假期攝入過多的卡路里就會造成發胖,需要在假期結束后控制飲食,配合運動。」杜文金獸醫說:「如果寵物在假期期間吃得太多,可能造成發胖,建議結合飲食為寵物減肥。比如食用減肥狗糧少吃飯,同時送到寵物醫院配合運動,幫助寵物盡快恢復到健康狀態。」

除了飲食,跨年夜燃放的煙花也會對寵物造成刺激。「節日期間有些地方會燃放煙火,如果住在那些地點附近,而寵物對煙花比較敏感的話,記緊要注意安撫,如果情緒波動比較大,應送到寵物醫院接受鎮靜劑注射。」杜文金獸醫說。Marks獸醫提醒:「對於煙花敏感的寵物,主人應將牠們留在家中,注意牠們的情緒變化,讓牠們感到安全放心,保持平靜。」

杜文金獸醫還特別提醒:「最近天氣變冷,主人要注意為寵物保暖,可以給牠們穿上衣服即小的鞋襪。回到家後要為寵物及時清洗,尤其須注意雪地上撒的鹽,做好局部清理。清洗完成後須及時將寵物吹乾避免感冒,最好塗一些防皸裂的軟膏,保護寵物的皮膚。」

 
 
今日相關新聞
假期美食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