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利奧文飾演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把角色的心理矛盾演繹得淋漓盡致,並用特技化妝由原本樣貌(圈圖)變得很像邱吉爾。
放大
 
邱吉爾在非常時期,憑堅定意志與出色演說成功激勵全國人民勇敢抗戰。
放大
 
妻子克萊曼(姬絲汀史葛湯瑪絲飾)聰慧有想法,是邱吉爾的最大後盾。
放大
 

其他新聞
氣溫降低肌肉易拉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黑暗對峙》演邱吉爾
加利奧文邀大師製人皮面具

國際政治動盪,大眾戲言,這是狂人當道的時代。其中一位「狂人」代表,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早前在白宮舉行一場私人觀影會,邀請部分議員觀賞新片《黑暗對峙》(Darkest Hour),電影圍繞二戰爆發之初,臨危受命上任的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如何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走過史上最黑暗的時刻。特朗普一向欣賞邱吉爾,不知這次是否借戲來一次夫子自道,自比邱吉爾?不過導演祖韋特(Joe Wright)斬釘截鐵說道,此片是對特朗普的一次訓斥,更呼籲觀眾思考何謂一個領袖,口吻跟片中邱吉爾一樣,火氣十足,夠guts!

《黑暗對峙》能得特朗普「垂青」,殊不稀奇,電影聚焦二戰一個關鍵時刻──一九四○年,德軍橫掃西歐,三十萬英軍被困法國海峽Dunkirk,面臨被殲滅的危機,在戰力懸殊下,英國國運命懸一線。邱吉爾的決定影響整個歐洲的命運,而他自身亦處於孤軍作戰的狀態,國王喬治六世對他心存懷疑,保守黨內密謀把他拉下台,歐洲盟國幾乎全被打敗,所有人力勸他向德國投誠,只有他堅信唯有為民主和自由奮戰,才能有一線生機。

不受歡迎卻被推上任,邱吉爾當時的任務明顯是「執爛攤子」。飾演邱吉爾的加利奧文(Gary Oldman)認為,邱是被時代選中的人,他固執、幽默、嚴苛、敢言、好酒,並非一般領袖正經八百的樣子,「拍攝前,我們獲准到戰時指揮部參觀,更讓我坐上邱吉爾的椅上,帶給我很大啟發,因為椅臂左邊充滿他用指甲刮起的皮革屑,右邊則有用他家族戒指劃出來的痕[,讓我切身感受到他當時的壓力。」

被讚譽為影壇千面人的奧文直言邱吉爾性格多面,要把角色演得入血入骨難度甚高,其中容貌與體形的差異是一大障礙。奧文曾因此在多年前拒絕另一部有關邱吉爾的電影邀約,直至這次他找到日本特技化妝師C一弘,C一弘早已隱退,但奧文親身拜訪時表示,如無法得對方幫助,他便不會接拍這部電影。C一弘深受打動,遂出山為奧文研製精細的人皮面具。由於特技化妝極為像真,奧文笑言,每逢他化妝後在片場出現,所有人看他的目光不再一樣,好些人更會對茈L肅立, 讓他自覺好像真的成為了首相一樣。

再出色的化妝只是次要,能夠把邱吉爾演繹得如此栩栩如生,全賴奧文爐火純青的演技。加上劇本與鏡頭調度得宜,《黑暗對峙》比一般人物傳奇處理更立體,獲外界影評大讚,更看好奧文有機會成為來屆奧斯卡影帝,未知多次與獎項擦身而過的他能否如願?

 
 
今日相關新聞
《黑暗對峙》演邱吉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