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古孩趣:文學神童駱賓王
齊來讀時事:蘭花迎狗年
答案
趣談金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拆字專家:紛 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華智叻星:吃看糖畫

【明報專訊】走進糖果店,會看到不同款式的糖果。中國古代亦有人以糖漿畫圖案和文字,做出好看又好吃的糖畫。周幸希(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六年級,圖左)和林鴻熹(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五年級,圖中)到天經地義生活館向「糖畫先生」高曉明(K,圖右)拜師學藝,認識糖畫。

糖畫是中國傳統民間技藝,指用糖漿在石或銅板上畫成的圖案。有指糖畫的前身是明代的「糖丞相」,即是用糖製成人物、動物造型,用於祭祀。K的糖畫技藝師承已過世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韓平安,現在則跟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羅照英學習糖塑。

幸希在北京見識過吹糖技藝,但與鴻熹一樣未見過糖畫。他倆在K的帶領下用糖漿畫出多啦A夢、Snoopy等圖案。幸希指畫糖畫比平時畫畫難得多,她說:「畫畫我們常常接觸,但這(畫糖畫)是第一次。」鴻熹補充:「因為不可以太重手( 一下倒太多糖漿)。」幸希最喜歡K為鴻熹造的眼鏡糖畫:「因為可以戴到臉上,不過好『黐黐泅泅』。」鴻熹則最愛「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的糖畫作品,笑道:「牛糞也可以好美。」臨走前,他們吃茞5滋的糖畫,鴻熹嘆道:「糖有糖味!」比較喜歡吃鹹食的幸希則誠實地說:「(味道)一般般啦。」

■知多點

糖畫、吹糖、糖塑

古代把糖漿製成不同形態,稱之為「糖人」。除糖畫外,糖藝還分為「糖塑」與「吹糖」。前者指用模具把糖漿塑造為不同造型;後者指往塑形後的糖吹氣,令糖人鼓起來。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中華智叻星:吃看糖畫
中華智叻星:以糖漿製糖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