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伊院地盤辦公室起火 百人疏散
女導遊雨傘襲攝影師 罰款4000
空姐涉偷Aeon 2.2萬元嬰兒用品
大埔醫院裝玻璃 工人墮下昏迷
旁聽暴動案叫囂 婦禁入庭 官﹕在大堂行為藐視可即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代妻揹奶粉罰款上訴得直 終院:為同行家人攜行李常見

【明報專訊】男子偕妻3年前返回內地時,在羅湖離境大堂被截查,發現背囊內有4罐奶粉,雖然他辯稱其中兩罐奶粉是替妻子攜帶,仍被裁定違反限奶令,罰款500元。案件日前上訴至終審法院,被裁定上訴得直,定罪獲撤銷。終院昨頒下判辭解釋原因,表示為同行家人攜帶行李屬常見情G,認為當中兩罐奶粉可被視為上訴人妻子的「私人隨身行李」,故無違反條例。

過關夫婦走散 出境時間差9秒

現時的限奶令列明,容許每人每日攜帶不超過1.8公斤奶粉(即兩罐奶粉)離境,上訴人林丹青當日帶4罐奶粉過關,屬超過條例規限。上訴人於原審時辯稱,案發當日他幫妻子攜帶兩罐奶粉,惟兩人一同過關時因太多人致走散,紀錄顯示他們的出境時間僅相距9秒。上訴人被截查後,已即時致電妻子讓她折返關口,但關員並無理會其解釋。

原審:條例無表明可替同行攜帶

原審裁判官認為,條例清晰列明只容許每人身上攜帶1.8公斤奶粉,並無表明可替同行人士攜帶奶粉,故裁定上訴人罪成。上訴人不服提上訴,爭議背囊屬他與妻子的隨身行李,惟高院法官認為該4罐奶粉均在上訴人的背囊內,而非在其妻隨身行李,故不符條例中的「私人隨身行李」規定,駁回上訴。

無意定義「私人隨身行李」

終院常任法官鄧國楨昨於判辭中指出,「私人隨身行李」是一個日常用語,雖然終院無意就此用語立下詳細定義,但認為一件物品是否屬私人隨身行李為事實問題,應憑常識處理。

就本案而言,鄧官指出,上訴人當時與妻子同行,兩人共用一個背囊放行李,正如其妻的衣物亦是放在該背囊中,該兩罐奶粉亦可算是她的個人行李。鄧官強調,為同行家人攜帶行李屬常見情G,加上來往內地的關口確是非常繁忙,與同行者在離境大堂被人潮分開的說法亦屬合理,故裁定上訴得直。

【案件編號:FACC1/17】

 
 
今日相關新聞
代妻揹奶粉罰款上訴得直 終院:為同行家人攜行李常見
恐水貨客利用漏洞 官:例子充滿想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