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爆發流血衝突 千人混戰 民眾石塊追砸 警下跪「求饒」

[2018.01.27] 發表
有民眾(藍圈示)向警察掟石,警員(紅圈示)持盾牌抵擋。(網上片段截圖)
有民眾疑受傷倒地,失去知覺。(網上片段截圖)

【綜合報道】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文屏鎮24日爆發大規模警民流血衝突。數千民眾不滿棚屋改造賠償糾紛,群聚縣政府抗議討說法,並引發激烈警民衝突,大批民眾聚在街上,用石塊砸向特警、警車,從白天打到深夜才散去,造成多人掛彩,據報道,大批民眾用石塊追砸警察、警車,特警用盾牌自衛,逐步後退,網絡流傳的圖片顯示,疑似一名警察,一說是「派出所所長」,為避免更多警察受傷,甚至現場「下跪求饒」。事件中有人受傷,官方尚未公布傷亡及損失。

重建工程 爭議不斷

魯甸官方通報指,事件源於一名程姓居民不滿崇文社區棚戶區(貧民窟)改造,與社區幹部推撞,其間其丈夫的王姓母親在家中去世,家屬指王是受爭吵驚嚇去世,圍堵街道引發人群聚集。據報道,當地民眾包圍崇文社區抗議,包圍警車並要打人的官員留下,後來還與增援的鎮暴警察發生衝突。多名民眾向警方丟石塊,警方則用盾牌阻擋,現場一片混亂。在過程中,還傳出有警察開槍示警。

民眾事後表示,原本是和平集會,但後來傳出有示威者被打死,引發群眾情緒激動,而且人越聚越多。到了晚間,衝突越演越烈,至少兩、三千名群眾與數百名鎮暴警察在街道混戰,警方明顯寡不敵眾,多名警察被磚頭、石塊砸傷,有人躺在地上不動,並有多台警車被砸毀,還有一名疑為派出所所長跪在地上求群眾不要再丟了,喊「給你們跪了」。直到深夜,群眾才散去。

網傳片段中,大批民眾用石塊追砸警察、警車,影片中警察沒有還手,持盾牌的特警站在一起用盾牌護頭向後退去,人群仍不斷追擊。

官方發通告籲參與者自首

縣委、縣政府接報後,指示相關部門及公安等到現場處置,要求查清事件原因,充分聽取群眾訴求,全力做好群眾工作,維護社會穩定。魯甸縣法院、檢察院和公安局今日發出聯合通告,要求參與打砸警車、毆打警員的不法分子,在限期2月3日前自首,可以從輕發落,拒不自首或是包庇窩藏罪犯的,將被從嚴處理。

雲南魯甸縣是「冰花男孩」王福滿的家鄉,但王福滿所在的村莊屬新街鎮,不是出事的文屏鎮。王福滿一家剛剛結束北京之行返回魯甸。

更多中國新聞
賦予古老漢字時代氣息 甲骨文表情包走紅 為設計者點「讚」
【明報專訊】一套甲骨文手機表情包近日走紅網絡。意蘊深遠的傳統文化符號竟與「神馬、大神、有木有」等網絡流行語產生了一系列神奇的「化學反應」。這... 詳情
【明報專訊】理財平台「錢寶網」以非法集資的方式吸引會員,卻在日前崩盤,公司實際控制人張小雷去年12月底向當局自首,但眾多受害者求償無門,2... 詳情
一夜救38人 43歲急診醫生猝死
【明報專訊】大陸現在處於流感高峰期,各地醫院通通被病患塞爆,西寧市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急診中心醫生郭慶源23日一夜連續接診38名病患,還狂打電話... 詳情
爭風吃醋 小刀穿腦8公分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重慶一名人稱「小李」的李姓男子,上周六(20日)與情敵爭執,被對方用一把8公分長的小刀插入後腦。過了近12個小... 詳情
華客大鬧日機場 官方暗指維權太過
【明報專訊】175名中國遊客周三(24日)晚因航班取消,滯留日本東京成田機場,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其中一人被帶走。中國駐日大使館指出,事因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