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韓國駐港總領事館文化新聞官俞炳采領事(圖:韓國駐港領事館提供)
放大
 
(圖二)(圖:YouTube截圖)
放大
 
韓國觀光公社香港支社社長金觀美(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放大
 
(圖四)(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放大
 
Soohorang(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放大
 
(圖五)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焦點:沒有現金可行嗎?
答案
新聞有常識:雲層籠罩莫斯科
中日也有「成人禮」?
恐龍從歐洲回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冬奧(二之一):平昌奧運 冰上展科技

【明報專訊】「韓國有不少高科技發展及應用,在2018平昌奧運正有機會向世界展示呢!」韓國駐港總領事館文化新聞官俞炳采領事說。今次平昌冬奧,由賽前預備至比賽期間,都有不同的高科技應用,快來看看!

■冬奧前期

亮點1

首個機械火炬手

首個亮點是於韓國傳遞聖火期間出現的機械人DRC-HUBO!當地於2017年11月1日開始傳遞聖火至2月9日冬奧揭幕,機械人DRC-HUBO在活動第41天亮相,俞領事說:「DRC-HUBO是史上第一個機械人火炬手。」DRC-HUBO由韓國科學技術院 (KAIST)發明,並於2015年在「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劃署舉辦的世界頂尖科研賽事:機械人比賽」中贏得總冠軍!它特別在於擁有「關節」,可以做仿人類的靈活運動,例如坐下、跪下、以靈活手指拿重物而不失平衡,除了擔任火炬手,它更會在冬奧中擔任保安工作呢!(圖二)

■冬奧期間

亮點2

自然和人造雪混合賽場

冬奧的比賽項目分兩大類:雪地上的比賽(平昌、旌善)和冰面上的比賽(江陵)。雪地比賽很大程度受天氣影響,例如降雪量、風力等,韓國觀光公社香港支社社長金觀美說,為減低大自然的影響,一些雪地比賽場會以自然雪和人造雪混合,也會加設防風網來減慢風速,控制在每秒3米或以下呢!

■想一想

如不夠雪或太大風下作賽會有什麼問題?

■小遊戲

以下是部分平昌冬奧會舉行的項目,哪些是雪上比賽,哪些是冰上比賽?連連看!(圖四)

亮點3

使用5G網絡

現時最普遍使用的無線網絡是4至4.5G,即流動通訊上網的速度,擁有三星(Samsung)等國際流動通訊品牌的韓國,相當重視流動通訊技術發展,已發展至「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聯盟(ITU)計劃在2019年推出5G使用國際標準,預期至2020年全面採用5G。平昌奧運快一步,率先嘗試應用比4G快40至50倍的5G技術。

■STEM × 平昌奧運

封面問題開估!

申辦冬奧要有雪

冬奧主要舉行冰上及雪地上競賽項目,所以希望申辦冬奧的國家,都是有雪的國家!一般位於中、高緯度的國家都有降雪機會,位於北緯33°至43°的韓國是中緯度國家,尤其北部冬季時有較多降雪,這次平昌奧運主要舉行競賽的3個地點:平昌、江陵、旌善同處韓國北部的江原道。

■知多點

2018年平昌奧運趣味小知識

吉祥物白虎守護你

平昌冬奧吉祥物是名叫Soohorang的白老虎。白老虎是韓國的文化象徵、被視為「神獸」,「sooho」是韓語「守護」的發音,而「rang」是韓語老虎發音的中間音節,意即守護大家的老虎。

韓國老虎常出現

老虎有「勇猛果敢」的形象,1986年漢城(即今之首爾)亞運會及1988年漢城奧運吉祥物太極虎(Hodori)都曾以老虎為設計原型。韓國國家足球代表隊的代表徽號也是老虎呢!偶爾也會聽到有人以「太極虎」來稱韓國人。

最多金牌冬奧 共102枚

今屆冬奧共舉行15項競賽,其中4項競賽再分增設6個小項競賽,成為史上頒發金牌最多的冬奧!

增男女混合冰壺賽

為平昌冬奧揭幕的首項比賽是今屆新增的男女混合冰壺比賽。最後一項是男/女子冰上曲棍球。原來冬奧主辦國在最後一項比賽項目擁有直接晉身決賽資格,因此韓國冰上曲棍球隊直接晉身決賽!

朝鮮也會參加

95+1個國家的代表將齊集平昌,是冬奧史上最多國家參與。官方資料有95個國家參與。在今年1月,和韓國相鄰、曾屬同一國家,後分裂成兩國的朝鮮,同意派代表團參與奧運,更會共組女子冰球聯隊出賽呢!

俄羅斯無緣

2017年12月初,國際奧委會發現俄羅斯政府多年來支持運動員用禁藥,宣布禁止俄羅斯參加平昌冬奧,但容許該國沒用禁藥運動員通過嚴格審查後以獨立身分參賽,意味他們奪金也不奏國歌。

小學生打氣團

金社長表示韓國小學生(主要在平昌、旌善、江陵部分學生)在冬奧前接受打氣特訓,為來自偏遠、沒太多民眾遠赴韓國支持的別國運動員打氣,讓他們在異國作賽也能感受支持。冬奧正值寒假,韓國也鼓勵學校帶學生觀賽,尤其是位處平昌、旌善、江陵等地的學校呢!

韓國人加油說Fighting

韓國人打氣時會說:「Fighting!」(即「加油!」);也會跟從節拍拍手,並喊「大韓民國」。看看俞領事的示範吧!【明報教育fb】

■送禮

送白老虎筆記本連筆

現送出Soohorang筆記本連筆,請填妥封底表格,連同下列問題答案於2月15日(周四)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學堂》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索取冬奧紀念品」。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得筆記本連筆乙份,名額20名。(圖五)

問題:你對平昌冬奧哪個運動項目最有興趣?為什麼?

■關鍵詞

冬季奧運 Winter Olympics

機械人 Robot

■下期預告

去韓國除了看冬奧還可看什麼?

鳴謝:韓國駐港領事館

文:大海、李嘉鈴

圖:韓國駐港領事館、韓國觀光公社、YouTube截圖

[常識天下 第10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平昌冬奧準備好!
STEM×冬奧(二之一):平昌奧運 冰上展科技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