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一)
放大
 
《妙趣橫生的海洋》紙上魔方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海為什麼這麼藍

【明報專訊】水是透明的,那麼是誰給大海施了魔法,讓它變成漂亮的藍色呢?難道有一雙神奇魔術手嗎?原來,這雙神奇魔術手就是太陽,大海通過吸收太陽光線來改變自身的顏色。

實際上,海水跟普通的水一樣,都是透明的,海水通過吸收不同的光線而呈現各種顏色。我們知道,太陽光的顏色分為紅、橙、黃、綠、青、藍、紫,這7種光的波長各不相同,海水對不同波長的光吸收和反射的程度也不相同。紅光、橙光等波長較長的光通常會被海水吸收,而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穿透力比較弱,大部分被海水散射或反射回來,所以,我們眼中的大海往往呈現藍色。

有其他顏色的海嗎?

為什麼紫光波長最短,但海水卻不是紫色的呢?

原來,人的眼睛對紫光的感受能力不敏感,所以對紫光的反射也就「視而不見」了。

除了藍色的海洋,還有其他顏色的海,它們是怎麼形成的呢?

紅海的溫度比其他海洋的溫度更高一些,這種自然條件剛好適合紅色海藻的大量繁殖。大片大片的紅海藻讓海水看上去成了紅色的。

白海地處高緯度地區,那堛漁藄圊D常寒冷,一年到晚都在下雪,並且結了厚厚的冰,是全球少數會結冰的海洋之一。我們看到白色的海洋,其實是由於太陽光照射到冰上產生了強烈反射的緣故。而且,白海本身有機物的含量比較少,這也是海水呈白色的原因之一。

■考考你

你知道五大洋的名字和位置嗎?

請填上。(圖一)

文:《妙趣橫生的海洋》紙上魔方

鳴謝:小麥文化

[常識天下 第109期]

 
 
今日相關新聞
趣味科學大搜查:海為什麼這麼藍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