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敘利亞阿夫林周一(1月29日)為遭土耳其軍隊殺死的平民和庫爾德族民兵「人民保護部隊」(YPG)成員舉行葬禮,一名持槍女子在痛哭。(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澳洲「最嚴重外泄」 政府密件二手店賤賣
《優生法》強制結紮 日婦告政府
韓女檢察官指證高層非禮 當局追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後ISIS時代 美再陷庫爾德兩難
土耳其清剿庫族 華府難續「故作無知」政策

土耳其軍隊上月19日宣布展開「橄欖枝行動」,派兵到敘利亞北部清剿當地庫爾德族民兵「人民保護部隊」(YPG),令美國再陷「庫爾德兩難」。YPG是美國賴以對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力部隊,與被土耳其及國際社會認定的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PKK)關係千絲萬縷,令土耳其可藉「反恐」之名出兵阻止庫族建國。在後ISIS時代,華府此前「故作無知」的策略瀕臨破產,勢必要在安卡拉和庫爾德人之間選邊站。

安卡拉危機及政策研究中心(ANKASAM)主席埃羅爾(Mehmet Seyfettin Erol)接受本報電郵訪問時指出,土耳其的軍事行動旨在摧狴]括曼比季和幼發拉底河以東範圍的「恐怖主義走廊」以及「其威脅土耳其安全和生存的副產品」,其背景是「YPG或PKK」和ISIS皆是敵對土耳其的「主要恐怖組織」。他不諱言,安卡拉是要對抗華府尋求實現的「大中東計劃」(註:小布殊年代提出的地區重構方案,部分解讀認為支持庫族建國是其中一環),其攻擊目標的阿夫林(Afrin)和曼比季都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安卡拉對抗美「大中東計劃」

某程度上,土耳其的指控並非沒有根據,儘管YPG否認,但它確與PKK關係千絲萬縷。英國埃克塞特大學中東政治學教授斯坦菲爾德(Gareth Stansfield)在《衛報》撰文指出,PKK以往曾以敘利亞為根據地,敘國政府多年來鼓勵當地庫族加入PKK,即使YPG不等於PKK,仍可理解何以安卡拉會這樣想。《紐約時報》亦指出,在YPG控制的地區,常掛上PKK被囚領袖奧賈蘭(Abdullah Ocalan)的相片,許多YPG領袖亦公開談及以往與PKK的歷史。

然而,YPG近年獲美國支持打擊ISIS,土耳其準備攻打的曼比季更有美軍協防,其軍事行動令華府隨即陷入必須選邊的尷尬——無論在伊拉克還是敘利亞,親美庫爾德族民兵在清剿ISIS的戰爭都發揮重要作用。在敘利亞,美國發起的反ISIS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中,YPG是絕對主力。在伊拉克,華府長年支援培訓的「庫族自由軍」(Peshmerga)在清剿ISIS的表現亦比中央政府軍更出色。

不過庫族軍事實力的擴張,已引起周邊忌憚,擔心平白浮現全新國家蠶食自身版圖——庫爾德族是中東區內未有其獨立國家的最大民族,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都是重要少數民族。

然而,美國始終低估與庫爾德族結盟的複雜性,尤其是在敘利亞。《紐時》形容華府採取一些分析家指為「故作無知」(willful ignorance)的政策,但在清剿ISIS尾聲之際,左右逢源漸變兩邊不討好。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去年9月強推自治公投便是最佳例子,當地庫族原趁ISIS亂局進佔產油重鎮基爾庫克,進而尋求真正獨立,卻低估鄰國的反彈,且高估美國的支持。結果土耳其和伊朗暗助巴格達重奪基爾庫克,粉碎庫族建國美夢,華府默不作聲遭質疑是欺騙和疏遠盟友。

左右逢源漸變兩邊不討好

如今阿夫林和曼比季會否重演去年華府屈服的一幕?土耳其多番敦促華府放棄援助YPG,以及讓美軍撤出曼比季。白宮迄今反應仍然模糊,一邊與阿夫林的庫族民兵劃清界線,一邊未有明確表態會否留守曼比季(但土耳其宣稱華府已承諾)。

庫族對此甚為不滿,認為阿夫林跟其他地區都是一體。不過斯坦菲爾德直言,不像伊拉克庫族公投,西方政府難以用無視的方式迴避阿夫林問題,尤其這隨時影響北約內部團結。

明報記者 周宏量

 
 
今日相關新聞
後ISIS時代 美再陷庫爾德兩難
土耳其戰略地位重要 西方北約勢作退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