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因喪夫一度患上抑鬱的陳婆婆(左二),曾不欲與人接觸,後在義工協助及鼓勵下重新振作,重投社區生活。右二為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曾映妹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區諾軒選舉記招 胡志偉無獲邀 知情者:主要邀請港島泛民議員
Ann姐惡鬥超雄 互指「異於常人」
曾任鋼琴調音師 港唯一女釘甲匠:釘馬蹄挑戰更大
旅蛙「拜訪」大撠 宣傳綠在區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被安慰「有福氣」 抑鬱長者更感孤單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調查發現港人對長者抑鬱有誤解,75%受訪者以為,安慰抑鬱長者「有福」或鼓勵向好處看便可幫助長者,其實反令長者感覺不被明白,更感孤單。

半數人認為長者抑鬱正常

調查在去年7至8月以電話訪問1,332位20歲或以上港人,52%認為本港約有一成長者患抑鬱,與其他相關研究及調查相若,反映港人對長者抑鬱認知不俗,但發現港人對長者抑鬱有三大誤解,包括50%認為長者患有抑鬱症是正常;當長者表達想自殺時,有40%認為有關說法不是認真,另75%以為提醒抑鬱長者「有福」或鼓勵向好處看,有助解決問題。

86歲陳婆婆於2016年喪夫,行動不便難外出,獨居無人可傾訴,結果患上抑鬱,她曾嘆「做人好無意思」。鄰居安慰她年逾八旬健康仍不錯,勸她往好處看,但她感不被明白更覺孤單。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林一星指,不少人覺得晚年是「孤單、灰暗」,令長者抑鬱合理化,但長者抑鬱除生理成因,心理因素如社交、喪偶等亦會造成心理壓力,易患抑鬱。身邊人可耐心聆聽抑鬱長者的感受及背後原因;不停提醒有福氣,或反令他們感到不被理解。

 
 
今日相關新聞
被安慰「有福氣」 抑鬱長者更感孤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