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香港主動「帶路」 中央全力支持
煤氣罐廂型車茪齝躁略H群 3人重傷
華春瑩斥日媒:你們要深刻反省
中科院成功研發 最強氘氚中子源
譯漫畫遊戲侵權 日拘5華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列9國極高風險

【明報專訊】《中國海外安全風險藍皮書》1月31日在北京發布,全面評估全球海外安全局勢,給中國人和企業走出去提供客觀參考。專家指,如果評估某個地區的風險為極高或高,在當地開展活動則要更謹慎。目前中國正在「一帶一路」沿線編製全天候海外安全保障網絡。

阿富汗敘利亞委內瑞拉上榜

澎湃新聞報道,「藍皮書」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安全研究院、中國海外安全研究所和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國際部聯合發布,將全球164個國家分為極高、高、中、低、極低5個風險等級。

藍皮書預測,2018年,國際恐怖主義威脅持續並呈蔓延之勢,朝鮮半島問題、津巴布韋政權更迭、沙特伊朗衝突、緬甸若開邦族群和「伊斯蘭國」問題、巴以耶路撒冷爭端等,被列為今年中國公民和企業在海外面臨的十大安全問題。

而風險等級極高的國家有9個,分別為阿富汗、利比亞、敘利亞、也門、南蘇丹、蘇丹、索馬里、中非和委內瑞拉;風險等級高的有31個。

據外交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居民出國人次突破6000萬,在境外設立企業逾3萬家,在海外勞務人員約100萬,留學生約137萬。

隨荂u走出去」規模提升,中國公民和企業也正面臨愈來愈多海外安全挑戰。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國際部副處長賀紅旭透露,「伊斯蘭國」就曾在敘利亞非法佔領中石油集團在當地的兩塊油田並利用其非法販賣大量石油。

編一帶一路沿線安保網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務司副司長曹小林指,目前中國正以「一帶一路」沿線及其他中國海外利益比較集中的國家和地區為重點,編製全天候海外安全保障網絡,不斷完善風險評估檢測預警、應急處置,三位一體境外安全保障體系,初步形成涵蓋中央、地方、駐外使領館,企業和中國公民具中國特色的海外利益保護機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特別助理李偉亦表示,未來還需要認識到中國實際上要維護的是中國和所在國的共同利益,這就需要中國建造獨特的海外安保模式。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列9國極高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