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酒吧業反對「默許場內抽煙」列刑責
涉殺妻漢短信:妻投別人懷「心如刀割」
尊子漫畫
「可能有囍悎v未拍過拖」 劉國勳怕教師唔識性教育
泛民促查阻區議員開會 黃國健激動:關你嘟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連續24年膺最自由經濟體

【明報專訊】香港連續24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總分升0.4,達90.2分,是回歸以來最高,而各項評分中唯獨「財產權」下跌。報告繼續關注內地對香港的政治干預,又指中央保留釋法權令香港終審法院權力受限。

財政司長陳茂波指會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稅制等優勢,也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傳統基金連續3年關注內地政治干預

傳統基金會連續第24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以滿分100計,香港最新得90.2分,較去年升0.4分,是回歸以來最高,與位居次席的新加坡差距由去年1.2分拉闊至今年1.4分。台灣及中國內地分別排第13及110位。

12項指標中,香港大部分得分均較去年上升或持平,其中「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更獲全球最高分;「政府誠信」、「司法效用」及「貨幣自由」評分相對較低,但亦較去年上升,至於「財產權」則跌1.2分,至92.5分。

報告連續3年關注內地對香港的政治干預,認為會令一國兩制關係變得緊張,但暫未影響香港開放的市場經濟。報告又指出,香港與內地在旅遊、金融等融合程度愈來愈高。至於法治,報告認為香港司法獨立,但北京對《基本法》保留釋法權,令香港終審法院權力受限制。

「財產權」評分跌學者:或因東北收地爭議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稱,政府近年發展新界東北等地引發收地爭議,料因此令「財產權」評分下跌。他又說,愈來愈多內地企業來港發展,部分以「減價戰」打入市場,不跟隨自由市場定律,但本港法治完善,相信暫仍可維持最自由經濟體地位。

 
 
今日相關新聞
港連續24年膺最自由經濟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