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要聞
 人民幣匯價大漲 兌加元10個月升值8%

【明報專訊】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瘋漲,短短一個半月時間的漲幅就能抵得過2010年到2017年連續8年人民幣匯率的總體漲幅,而在過去個多月裡,升值幅度為5.4%。即使是人民幣兌加元,在過去10個月,自去年5月自今升值幅度亦逾8%。

2009年年底,1美元換6.827元人民幣,8年之後的2017年底,1美元換6.512元人民幣,8年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漲跌跌,總體的升值幅度為4.83%。

而最近一個多月時間堙A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2017年12月18日的1美元換6.617元人民幣,升值到2018年2月2日的1美元換6.277元人民幣,短短一個多月升值幅度為5.4%,少換100萬美元外匯,可以節約或「賺取」34萬人民幣,明顯超過了2010年到2017年的人民幣匯率升值水平。

自今年以來,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一鼓作氣從6.5030突破6.3關口,刷新2015年「811匯改」以來新高;

2018年1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3.5%,創下了1994年匯改以來單月最大升幅。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期大張,理財顧問陳勇認為﹐這是雙方各有算盤帶來的結果。

首先﹐他認為﹐美國有將美元大幅貶值的強烈願望。因為稅改法案通過﹐特朗普自己估計﹐將可能有2.5萬億美元回流本國。但這些美元目前仍是以其他貨幣的形式存在於其他國家﹐包括中國。

如果美元貶值﹐大公司將手裡所有的外幣換成美元時﹐無端就多出許多。兌美國人來說﹐當然是求之不得,所以近期美元兌歐元也在下跌。

其次﹐中國方面﹐他認為﹐中國大公司欠外債很多。2018年有巨額的債務要還。如果人民幣升值就會減輕中國企業的還債的壓力。當然﹐這也需要犧牲一部分出口企業的利益,畢竟貨幣升降都是雙刃劍。

但是﹐美國和中國都能掌控各自貨幣的升跌嗎?他認為﹐美國是世界上科技和金融最發達的國家。他們有很多辦法達到自己的目標、同時不讓外界看到操縱的痕[。

至於中國﹐人民幣匯率基本是央行管制的。中國既有自己的需要﹐也就樂得給美國一個順水人情。

一些評論認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並沒有壓制美元的數據出現。但美元持續下跌﹐對於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增加商品出口﹐是有利的。

 
 
今日相關新聞
人民幣匯價大漲 兌加元10個月升值8%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