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圖二)
放大
 
(圖三)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碰人要先問人
情報:地球儀有玄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學探究:氣球 眼球 模型

【明報專訊】為何我們可看見東西呢?眼睛是身體其中一個探測光線的器官。結構雖然複雜,但原來只需一個氣球,你就可以製作氣球眼球模型,把光線進入眼球內的影像呈現出來,來學習生物學吧!

文、圖:劉子健

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STEM及電子學習、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

■實驗材料

放大鏡(細)

泥膠

氣球

油性水筆

電筒

剪刀

■玩法

開啟電筒,把光照射進氣球吹氣位的小孔堙A調節電筒與杯子的距離,直至可在氣球底部觀察到一個清晰的「b」字,完成!

■製作步驟 電筒部分

取出電筒燈泡前的膠片,用油性水筆在上面寫「P」字,然後把膠片安裝回伸縮電筒中,你會在伸縮電筒前看到「q」字。(圖二)

■製作步驟 氣球部分(圖三)

1 取出放大鏡中的鏡片,套入氣球

2 吹脹氣球,壓緊吹氣位置,倒置氣球把鏡片移至氣球吹氣位,慢慢放鬆,當鏡片堵塞吹氣位,球內空氣便不會泄出

3 剪去氣球吹氣位,直至見到鏡片小孔,如圖

4 把泥膠平均地貼在杯邊上,小心地把氣球放在杯子上

■科學原理

光線折射影像顛倒 大腦再反轉

當我們看見一件物體時,來自物體的光線會經過瞳孔進入眼球,同時晶體會把光線折射後落在視網膜上,其形成的影像是上下左右倒置及較實物為小的實像,最後大腦的視覺中心就會其影像詮釋成直立。如同這模型一樣,放大鏡鏡片及氣球底面分別代表眼睛的晶體及視網膜,氣球的鏡片小孔則代表讓光線進入眼球的瞳孔。眼睛是靈魂之窗,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呀!

■STEM挑戰

1. 使用不同大小的放大鏡鏡片及氣球,製作大型的眼球模型

2. 真正的眼球是充滿液體的,可嘗試在氣球裝置加水

■製作及玩法,去片:

goo.gl/r7vE8p

[常識學堂 第10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科學探究:氣球 眼球 模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