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裝修師傅阿生(右)和水喉匠阿華(左)等10多人組成義工隊,免費維修「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的出租單位,希望鼓勵更多業主參與。(熊美芝攝)
放大
 
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一項調查發現,深水鼮L去一年的平均租金上升10.4%,機構昨天宣布啟動「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吸納良心業主為基層提供租金便宜單位。(熊美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由拖拉方塊 到自行編寫程式碼 港企創過渡程式平台助學生「升呢」
創辦人建校園博客 台八成小學曾使用
騰訊新總部 0.1秒辨員工
緩跑徑貫穿雙塔 設4層高攀石牆
區諾軒:不遮掩政治理念 陳家珮稱DQ後選情嚴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七成茤苳嶀ㄠ筐「共住」房屋 明愛推配對計劃 招業主廉租單位予基層「好租客」

【明報專訊】有非牟利機構去年推出共住房屋計劃,將徵集到的單位以低廉租金租予低收入家庭共住。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昨天公布調查,顯示深水鶧茤觓痕鷞L去一年升幅達一成,但仍有七成住戶不接受共住計劃,故機構推出「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鼓勵業主以低價出租單位予基層,另有10多名義工免費為單位維修。

深水茤苭h年租金升逾一成

機構去年11月至12月訪問200名深水茤苳寣A發現受訪住戶家庭入息中位數為1.2萬元,租金中位數為3900元,佔入息比例近三成。區內茤觓痕鷞L去一年上升10.4%,其中100呎以下單位升幅最高,由2890元升至3336元,升幅達15.4%。然而,人均居住面積卻由50平方呎跌至45平方呎,反映租金愈來愈貴,但茤苳嶉o愈住愈細。

指共用廁所不便 怕起衝突

調查顯示,七成受訪租戶表示有「M屋困難」,67%因無法負擔高昂租金及按金,找不到合適單位。經地產經紀租屋的受訪者中,23%要先支付逾1萬元佣金、租金及水電費按金等才可入住,整體支付按金中位數為6250元。

調查又發現68.5%受訪租戶表示不考慮入住「共住房屋」,主要擔心與其他人共用廁所不方便,或生活習慣不同導致發生衝突,反映住戶需要獨立及私隱空間。有推出「共住房屋」的機構表示,暫時未收到住戶因共用廁所投訴,又會安排背景相近的家庭「共住」,以及在入住前互相認識,以減少住客摩擦(見另稿)。

為減輕茤虷矰嶍疵峟t擔,明愛基層組織發展計劃宣布開展「好業主好租客配對計劃」,協助基層尋找安穩居所。計劃督導主任黃志勤表示,鼓勵良心業主以低價出租單位予基層,租約為期兩年,租客享優先續租權。機構會按租戶對面積要求、租金預算與業主配對,介紹準時交租、「住得企理」的好租客給業主,且不收中介費。

義工免費裝修 業主僅付材料費

此外,計劃設有義工隊,為租出單位提供室內維修服務,及有合資格師傅檢查鋁窗。業主只需支付材料費,就有義工為單位維修水喉、家電及粉飾牆身,毋須支薪給義工,盼能吸納更多業主參與計劃。

黃志勤說,機構雖無權釐訂租金水平,但期望業主收取的租金,不會超出租戶月入三成,並考慮租客負擔能力,調節金額及水電費。她透露目前約有50名街坊等候「好業主」,但仍未有業主參與,期望最少有20至30名業主願提供單位。

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業主,可致電5426 9241或2741 3767向明愛報名。

 
 
今日相關新聞
七成茤苳嶀ㄠ筐「共住」房屋 明愛推配對計劃 招業主廉租單位予基層「好租客」
推共住團體:定期飯敘增連繫
N無者組維修義工隊:現在到我幫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