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醫護人員在移植手術期間處理腎臟。(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貝爾軟化 擴手機免費解鎖
旺市辦農曆新年慶典迎狗年 市長理事市議會率先賀新歲
社區教堂辦燭光晚會 悼念連環謀殺案死者
行李藏80萬現金遭海關扣留 女物主堅稱不知情 警尋失主
10人央街追殺男子案 警拘控2男一級謀殺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醫生研製機器保捐贈腎臟 仿處人體內確保適合移植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塞爾茲納醫生(Dr. Markus Selzner)剛從手術室出來﹐急不及待介紹他的心血結晶。他和醫療團隊期盼﹐這套充液軟管、水泵及其他機械裝配﹐終有一天引發腎臟移植革命﹐增加可用捐贈器官。

那是一套外腎機器ex-vivo﹐耗時5年研發﹐它複製器官移植前的體內狀態﹐可保存狀態不太理想的腎臟﹐甚至恢復它的狀態。

那些腎臟的捐贈者可能是60歲以上的死者﹐或是健康有毛病、較年輕的病人﹐好像高血壓、糖尿病﹐或是中風死者。

多倫多全科醫院移植手術醫生塞爾茲納說﹕「我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腎臟一個環境﹐盡量接近人體。」

腎臟放在手術盤裡﹐機器透過腎臟動脈﹐泵入帶氧紅血球、蛋白質、鹽份及葡萄糖﹐所有養料成分維持在體溫攝氏37度。

就像人體的腎臟﹐這個「盒裝腎臟」(kidney-in-a-box)會分泌尿液與其他排泄物﹐醫生可評估那些物質﹐研究腎臟的健康狀態﹐然後移植到病人體內。

塞爾茲納說﹕「那是最重要原則﹐腎臟會以為它在人體內﹐像在人體內運作一樣。

「腎臟系統用泵維持體內活動狀態﹐好像心臟一樣。我們像肺部那樣﹐給它供應氧氣﹐我們給它養分﹐好像腸胃一樣。」

他指出﹐腎臟浸在營養液內數小時。

器官移植手術的醫生﹐通常從另一家醫院取得捐臟腎臟﹐並為配合組織的輪候病人移植器官。

塞爾茲納醫生說﹐腎臟經過冷藏、運送程序﹐手術移植醫生收到腎臟﹐就會檢查和評估器官。

但醫生掌握的資料不多﹐不能肯定腎臟移植後的功能﹐結果不能使用那個器官。

此外﹐腎臟可能在運送途中降溫﹐處於「睡眠」狀態﹐在移植一天後甚至更長時間不發揮功用﹐病人就要繼續使用滲析儀﹐留在醫院更長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醫生研製機器保捐贈腎臟 仿處人體內確保適合移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