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修讀「促進兒童與青少年發展」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可選擇前往上海、杭州或香港服務有需要的兒童。圖為學生在上海一間小學為當地外來工子女舉辦活動。(理大圖片)
放大
 
理大的「促進兒童與青少年發展」服務學習及「明日領袖」課程,在全球教學創新大賽獲獎,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本科生課程)有份設計該課程。(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張炳良教大履新 盼活用政府經驗
教聯促准校巴晚上泊學校
第21屆校園記者:比利時漫畫家大讚《13礡n
生涯規劃﹕研發小食品 蘊藏大學問
各行各業﹕製作試食分析 破解美食密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自訂建議書 服務滬杭外來工子弟 理大義工通識課獲國際獎

【明報專訊】香港物質豐富,不少學生也許未必清楚知道貧困或暑假時,因父母經濟能力匱乏而留家無所事事的感覺。理工大學將義工服務納入通識課程,修讀課程的學生可自選在上海、杭州或香港服務有需要的學生,每年名額近300個。這個結合教育與服務的課程,在全球教學創新大獎「可持續性」組別中獲得金獎。

理大學生要在畢業前修讀30個學分的通識教育課程,獲金獎的「促進兒童與青少年發展」服務學習為其中一個可選課程。設計該課程的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石丹理解釋,整個課程佔3個學分,但學生需要修讀1年,首3課由教師教授兒童發展等相關理論,其後學生將分4至5人一組,負責設計一個「服務學習建議書」,並與其負責老師一起商討如何實踐,課堂便不再規範於課室內。

近千學生修讀 學解難積極價值觀

石丹理進一步解釋,如選擇去杭州或上海服務的學生,其主要對象為當地的外來工子女。參與學生會在當地逗留10日,首兩天認識社區,另有5天會為當地小學生舉辦夏令營,透過互動課堂,教授健康教育、科學或英語等知識;選擇逗留在香港的學生則會在群育學校或社福機構,服務有特殊學習需要等兒童。課程於2013年正式推出,至今有近千名理工學生修讀該課程,石丹理期望學生除學習有關兒童與青少年發展的基本理論外,亦能加強他們「解決問題能力」和「積極的價值觀」,強調課程茩姥ル耵A務後的反思。他又透露為配合一帶一路,今年7月新增西安服務點,未來期望在其他一帶一路國家增設服務點。

此外,理大亦在教學獎「領導道德」組別中獲得銀獎,該獲獎課程名為「明日領袖」,同樣是通識課程中其中一個可修讀課程。該課程佔3學分,為期一個學期,共有13課。石丹理說課程茩咻X作式學習及反思式學習等,課堂會有不同的成長或道德議題等,透過許多小組討論和分享,培養學生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和認識自己,加強他們的「軟技巧」。

指學生多獨子 少溝通怯分享

石丹理補充指課堂中發現不少學生怯於分享,推算與本港大多數新一代是獨生子、較少與他人溝通有關。

全球教學創新大賽由美國華頓商學院及國際大學評級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合辦,獎項分17個組別,是次有來自世界各地國家共1000項目參賽。

浸大工管獲英AMBA認證5年

另外,浸會大學公布,工商管理學院最近獲得英國工商管理碩士協會(AMBA)再度頒發認證,為期5年。浸大指學院獲頒最長期的5年認證,確認其工商管理碩士和商業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的質素達至國際最高水平。

 
 
今日相關新聞
自訂建議書 服務滬杭外來工子弟 理大義工通識課獲國際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