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科技不止電子書 啟發孩子學習興趣 VR+體感 營造雀躍教室
鼓勵學生擁抱科技 校長:要懂吸收不沉迷
11歲女薄衣上學 父母涉虐兒被捕 家用儲水爐 排尾}凍水涼
積犯出獄再狎少年 性虐逼講「多謝主人」
父涉藉塗藥非禮 女童噤聲怕雙親離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英政府檔案 「滯留」英外交部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和香港眾志推動的「香港前途研究計劃」,成員去年前往英國國家檔案館,蒐集有關香港的解密檔案,其間未見港英政府建立的檔案,繼而發現英國外交部至今未把相關檔案轉移檔案館等待解封。研究計劃上月致函英國國家檔案館,查詢這批港英政府檔案何時移交檔案館,並要求交代解封的時間表。

眾志促交代何時交檔案館解封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稱,這些檔案來自港督府、行政局、政治部等,更觸及香港前途談判、基本法起草等重要議題,是了解香港歷史的珍貴資源。

英國檔案法規定,國家檔案館收藏的文件,一般文件發出30年後才會解封。2013年檔案館將30年法則縮減至20年,即文件20年後可解封。但條文同時指明1983、84至2001年發出的文件,仍可維持30年後解封做法。

黃之鋒表示,香港前途研究計劃成員去年2月到訪英國國家檔案館,返港後整理資料,發現未有港英政府檔案,遂向各方打聽檔案去向,包括末代港督彭定康,又透過英國《衛報》向當局查詢,上月獲英國外交部證實,有關檔案仍「滯留」在該部門。黃說英國外交部2013年被傳媒揭發藏有逾百萬份不同殖民地,包括涉及香港的檔案,未按檔案法規定移交檔案館等候解封,部門當時承諾兩年內移交,現時卻違反承諾。

英稱有檔案敏感 延2047年後公開

黃引述英國外交部上月回覆,稱有檔案以微縮膠卷保存,電子化需時,現時未能公開;另有部分檔案資料敏感,要押後至2047年後才能公開。他批評當局至今仍無公開資料的時間表,而有檔案延至2047年後公開不能接受,「到時英國已無責任跟進中方有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

本報昨晚就上述問題向英國國家檔案館查詢,惟截稿前未有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港英政府檔案 「滯留」英外交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