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牙醫學院經理涉無申報 助胞妹投標

[2018.02.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技術經理於2013年成為胞妹旗下科技公司的顧問後,多次為學院採購研究物料和實驗室儀器等,無披露自己與該科技公司的關係,令公司取得逾84.1萬元採購訂單及裝修工程。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開審,控方開案陳辭表示,被告曾向其上級聲稱其胞妹公司的報價為各投標者中最低,令港大批出相關訂貨單。

任胞妹旗下科技公司顧問

被告袁大鵬(57歲)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串謀詐騙等5罪。控方昨於開案陳辭指出,被告案發時負責處理港大牙醫學院轄下中央實驗室的研究物料、實驗室儀器及裝修工程的採購工作;他同時是其胞妹擁有的MT Scientific Company(MTSC)的顧問,負責爭取業務和擬備報價單等。

被告於2013年3月至前年6月期間,安排MTSC在33個直接採購項目中為中央實驗室供應所需的實驗室物品,涉款11.9萬元。至2015年初,牙醫學院購買一部離子分析儀時,被告又安排MTSC以60萬元從中標公司承接安裝分析儀的附帶裝修工程。

分判投標公司裝修工程予MTSC

同年3月,牙醫學院欲購置一個生物安全櫃,被告先接洽其中一間有意投標公司的營業代表,要求他不要在報價單上列出事前裝修工程,並將相關工程分判給MTSC。被告其後向上級稱該公司的索價最低,令港大批出涉款14萬元的訂單,該公司及後向MTSC支付5.1萬元。

被告又於前年8月至11月期間,指MTSC就港大購買的兩個培養箱的報價為各投標者中最低,終令港大批出兩張分別逾4.1萬元及逾3萬元的訂購貨單。被告被捕後承認,他從無申報自己與MTSC的關係。

【案件編號:DCCC766/17】

更多港聞
新東6候選人 5撐高球場起樓 鄧家彪倡遷往已修復堆填區
【明報專訊】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召開第9次會議,將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問題,當中預料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商台昨早舉行立法會新... 詳情
【明報專訊】馬爾代夫最高法院上周要求總統釋放多名異見人士被拒,觸發首都大規模集會。中國外交部鑑於當地局勢持續緊張,建議中國公民近期不要前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會計界普遍預期政府受惠於賣地和印花稅收入增加,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將遠超政府原先估算的163億元。會計... 詳情
團體評殘疾友善  灣仔兩成設施「不滿意」
【明報專訊】灣仔區議會與團體合作,調查該區主要建築物是否適合殘疾者進出,結果22.7%巡查項目被評為「不滿意」,另對比2009年相類調查,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