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許五毛唱好 不許水軍造謠

[2018.02.06] 發表

對於危害網絡生態、破壞網絡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警方依法打擊理所當然。不過,內地警方指摘網絡水軍帶有強烈的「網絡黑社會」性質,容易侵蝕網絡正能量、破壞網絡正常生態,卻不由得讓人想起另一支具有官方色彩的網絡大軍「五毛黨」。

五毛按官方指令

有別收錢辦事

五毛黨又稱網評員,直接或間接領取公帑,按官方指示辦事。在內地網絡,近年來也產生了一批「自幹五」(不拿公帑的五毛),他們通常被認為是自覺自願為社會正能量點讚、為中國發展鼓勁。這與網絡水軍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刪文、發文、灌水,或力推捧紅的方式,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不過,近年來五毛黨在網絡上「挾(強大)官意以令(弱小)網民」,以碾壓式的集群作戰方式鼓吹他們崇奉的「正能量」,甚至不顧基本事實指鹿為馬,卻也讓人側目。

內地對言論控制嚴苛,有目共睹;水軍收錢辦事,隨時可被網民稱為「真理部」的各級宣傳部門和網信辦要求刪除,只需要給各大網站打一個電話。

不過,五毛黨卻受當局指揮甚至縱容在網上為所欲為。

雖說水軍和五毛背後都可能有金錢作推手,可是看看兩者,動機不同,目的各異,也就不難理解打擊水軍、縱容五毛的現狀了。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在南海的7處人造島嶼現在工程已近完工,這些島上除大型建築外,還有飛機跑道和其他設施,顯示已建有空軍或海軍基地。 菲律賓...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上周撰文,談及梵蒂岡要求中國兩名地下主教讓位給中國官方「自選自聖」的主教事件,引來教廷反駁。昨日陳日...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加大「打黑」力度,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聯合發布打黑通告,要求涉黑人士停止一切違法犯罪活動,並由通告發布日起至... 詳情
「中南海前御醫」出殯 溫家寶吳儀送別
「中南海前御醫」、北京協和醫院名譽院長方圻1月30日因病逝世,享年98歲。昨日方圻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協和醫院舉行,包括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 詳情
返台像逃難 台商歸程陷囧途
大陸春運期間常上演買不到火車票而經歷各種換轉車磨難的「人在囧途」,今年要上演台胞版。上演各種大陸東方和廈門兩家航空公司176班春節加班機被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