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憂示威增限制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裁定雙學三子上訴得直,恢復原審分別判處社會服務令及緩刑的刑罰,並認同上訴庭就涉暴力的非法集結定立更嚴謹的量刑指引。有民主派議員擔心,終院認同指引令未來抗爭成本增加,示威者只要在技術上觸犯類似雙學三子的行為,政府或律政司便有空間提出檢控,為日後的遊行集會帶來更多限制。

雙學三子去年被上訴庭改判監禁後,多個泛民政黨批評律政司提出覆核刑期,是對針對示威者作出「政治檢控」,更形容三子為「政治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發聲明表示,雖然對三子上訴得直表示歡迎,但終院認同上訴庭所訂立的新判刑指引,此舉令市民將來發起公民抗命時,選擇會更少,令抗爭成本增加,對此他感到極度憂慮。

民主黨涂謹申表示,終院判決確立了上訴庭較嚴厲的量刑指引,日後示威者只要觸犯類似雙學三子的行為,政府或律政司則更有空間提出檢控,他希望特首和律政司適當運用權力。

周浩鼎容海恩:需訂新量刑指引

民建聯周浩鼎和新民黨容海恩都認為,有需要訂立新量刑指引,不認為今次裁決會影響市民示威集會自由。身為法律學者的經民聯梁美芬表示,終審法院接受了原審輕判的決定,但年輕人亦要知道,終審法院亦同時表明,同意本案是暴力、違法的行為,下次同類案件會判得更重。

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就稱,各方應尊重終院裁決,他說法院每有裁決,便有一方批評法院,但大家最好是尊重法院及司法系統自我修正判決的程序,若罔加批評會損害法治。

更多港聞
國學泰斗 享年百歲 「中國最後通人」饒宗頤逝世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昨天凌晨在跑馬地寓所暈倒辭世,享年100歲。出生於廣東潮州的饒宗頤自學成家,畢生著作多不勝數,在學術界與另一國學大... 詳情
獲國家敬重 李克強訪港親探望
【明報專訊】饒宗頤在學術界舉足輕重,在政界亦備受重視,先後獲得李瑞環、萬里、溫家寶在內多位國家領導人在北京接見。2011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 詳情
墨寶留心經簡林 籲港人走出困境
【明報專訊】國學泰斗饒宗頤辭世,其足[未有隨他而去,反而在本港多處留下印記,包括刻有其墨寶的心經簡林、蘊藏饒宗頤數十年學術研究藏書的港大饒宗... 詳情
高球場兩發展方案 納土地供應選項 軍地「無閒置」 不納諮詢選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天討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觸及較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潛力。政府完成的初步研究提出局部及全面發展高球場用地... 詳情
【明報專訊】除粉嶺高球場外,政府提到其他康樂設施發展潛力,認為可研究遷置部分康樂設施,騰出土地作其他用途,包括佔地12.5公頃的屯門康樂體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