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今降雪10厘米 今冬特別冷因受極峰噴流影響

[2018.02.07] 發表
多市今天會有顯著降雪。(明報圖片)
多倫多今冬特別寒冷,但部分市民來說,已習以為常。(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大多區今天迎來最多10厘米的降雪,預計今晨上班繁忙時會因為雪降而遇到交通擠塞,氣象局預計降雪要到正午以後才會停止。

氣象局昨日向包括大多區發出特別天氣聲明,今天會有顯著的降雪,一直至午後降雪才會停止。這次降雪對部分靠近美國邊境的南安省會帶來更大的影響,降雪量可以達到15厘米。

多市每年平均降雪量為115.4厘米,去年11月19日首場降雪以來,多市至今錄得68.36厘米的降雪。

對於多倫多連同北美洲東部大部分地區今冬的天氣特別冷﹐去年的12月及今年1月更是多市過去30年來﹐其中一個最寒冷12月。有科學家估計﹐這可能與氣候暖化﹐今極峰氣流變弱﹐反令更多寒冷天氣移向南面或北面﹐並持續影響一個地區﹐導致多市經歷又長又冷的冬天。

對此﹐在多倫多大學修讀環境科學博士學位的安迪生(Conor Anderson)指出﹐多倫多的天氣很大程度上受極峰噴流(polar jet stream)影響。當來自北半球較溫和大陸氣流與北極的寒流遇上時﹐便會產生噴流。噴流會從西邊移向東邊﹐部分氣流亦會南、北向移動。當這些噴流向北或向南移動時﹐便令多倫多的冬天變得不穩﹐有時很冷﹐有時又不太冷。

過去30年來﹐多倫多冬季最冷的數年分別是1993-94、2013-14、2014-15及2017-18年。有趣的是﹐這幾個冬季都有相同特徵﹐就是噴流南下後﹐在一個地區停留一段很長的時間﹐有時連續達25日或以上。

他解釋﹐突然有一股北極寒流籠罩在多市上﹐並非罕見。在過去12月及1月初特別冷﹐以及寒冷天氣持續時間特別長﹐只代表這個噴流特別厲害。但只要翻查多年來12月分的平均氣溫﹐便發現2017年的12月是有紀錄以來﹐178個12月份中﹐第40個最冷的12月。

在經歷過這個寒冬後﹐有人認為氣候暖化問題不存在。但安迪生解釋﹐所謂氣候暖化﹐並不是一日比一日暖。整個氣候變化是根據每日、每個季度、年度﹐以至更長的時間所集各種數據的變化來定性。

他又指﹐研究氣候的科學家不會單看一周或數周的天氣來斷定氣候變化﹐這正是日常所謂天氣與氣候的分別。簡而言之﹐天氣是一特定時空的大氣層狀況﹐如以一日的天氣作為氣候變化的展望﹐那每天所做的展望都會不同。

有人質疑﹐類似又凍又長的寒冬未來是否經常發生。有科學家認為這些噴流(或稱極地渦旋)不斷改變。

有理論稱﹐因噴流的強度正不斷變弱﹐令更多氣流移往北面及南面﹐亦因此令寒冷的天氣變得更長。

如真的這樣﹐換言之﹐因為氣候變暖﹐形成一個較弱的極峰噴流﹐卻反而令多倫多的冬季變得更冷。

如今愈來愈多科學家專注研究氣候轉變與極端天氣(極冷或極熱)的關係。

更多要聞二
世青羽毛球錦標賽11月舉行 逾600運動員萬錦市爭獎盃
【明報專訊】2018年的世界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將於11月5日至18日在萬錦市的泛美中心舉行。萬錦市長薛家平昨日到訪加拿大羽毛球訓練基地,與... 詳情
大多區二手屋成交上月跌22% 柏文銷量升14.6% 均價50.75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主席Tim Syrianos昨日表示,今年1月在大多倫多地區... 詳情
烈市物業稅今年多收87元 水費漲7.5% 防洪及基建繳115元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昨日通過2018年營運預算案,以平均估值110萬元的房屋為例,業主要多付市府約50元的物業稅。另外業主今年亦要面對... 詳情
艾靈頓地鐵站關閉24個周末
【明報專訊】為了配合艾靈頓路跨城輕鐵線(Eglinton Crosstown LRT)的施工,多倫多公車局位於央街夾艾靈頓路交界的艾靈頓地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