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載重火箭 獵鷹重型成功升空

[2018.02.07] 發表
「獵鷹重型」成功升空。(美聯社)
不少人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外觀看「獵鷹重型」升空及歡呼。(美聯社)
SpaceX總裁馬斯克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新型「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首度成功試射。火箭是當地時間星期二下午3時45分,由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SpaceX計劃利用「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在未來進行登陸月球及火星任務。

而在今次的首次試射,它帶同SpaceX行政總裁馬斯克旗下Tesla公司的電動跑車飛向火星,進入環繞太陽飛行的軌道。

23層樓高的「獵鷹重型」火箭被視為人類太空開發里程碑,也將影響美國的太空開發大計。獵鷹重型」是人類自1970年代以來運載力最強的火箭,可突破讓大型衛星或開發工具被送入太空,軍事上也有用途。SpaceX總裁馬斯克周一豪言,「獵鷹重型」試飛成功的話,其他重型火箭「將會玩完」。

「獵鷹重型」的第一節推進系統由一支經過強化的「獵鷹9」號火箭和另外兩個常規「獵鷹9」組成的輔助火箭組成,共有27個引擎,總推力超過500萬磅,相當於18架波音747飛機,送貨到近地軌道(LEO)最高運載量是63.8噸,較現時最強力火箭多1倍(見圖)。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土星5」號(Saturn V)運載火箭仍是迄今全球最強的火箭,是阿波羅計劃和天空實驗室兩大太空計劃中使用的火箭,其最後一次飛行是1973年。

目前太空開發的一大限制是火箭載荷不足,若「獵鷹重型」試飛成功,比現時更大的衛星將可被送上太空,在通訊、軍事和情報上有莫大幫助。此外,更大型的太空開發機械也可送上太空,減少開發太空殖民的限制。「獵鷹9」號火箭的一大優勢在於可回收重用,減省開支。

火箭可回收重用 減開支

雖然「獵鷹重型」能一次運送16.8噸載荷到火星,但這次測試中,只會載荌迄筆J的Tesla Roadster跑車升空。「屬於紅色星球的紅色跑車」,馬斯克在去年12月的Twitter帖文中寫道。該跑車架設了多個鏡頭,可將飛行過程拍下傳回地球,司機位還有一個太空人公仔。馬斯克預計,跑車將在未來10億年一直在火星的軌道繞太陽飛行。

這次發射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引擎爆炸是一大風險。之前「獵鷹9」號爆炸摧猁熊o射台,就要花1年以上時間和約5000萬美元重建。

除了最高調的SpaceX外,亞馬遜公司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所領導的私人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亦正開發一種可重複使用、負載45噸的大型火箭「新格倫」(New Glenn),預計2020年試飛。

NASA正研發一支比「獵鷹重型」更大的火箭,名為太空發射系統(SLS),但飛行成本較「獵鷹重型」的每次9000萬美元高10倍。SpaceX亦正研發「大獵鷹火箭」,目標是載人往火星。

更多國際要聞
主教涉瞞性侵 教宗被指包庇
教宗方濟各上月訪問智利時,為涉嫌包庇神職人員性侵的主教包羅斯(Juan Barros)辯護,聲稱有關指控無實據,亦未收過受害人投訴,但美英傳... 詳情
律師阻特朗普「通俄門」約談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根據四名知情人士的說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律師團建議他不要接受特別檢察官米勒約談。特朗普的律師團擔心,由於特朗普...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法院法官周二宣布不批准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撤銷英國拘捕令的申請。 案件在倫敦威斯敏斯特裁判法院審理,法官否決阿桑奇代表... 詳情
美核報告地圖不符政策
美國國防部上周五(2日)發布「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把中國、俄羅斯與朝鮮視為美國主要的核威脅。不過,報告中的地圖被揭發出現多處跟美國政... 詳情
CIA前特工李振成否認為中國間諜
【明報專訊】上月在美國被捕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探員李振成(圖)周二在弗吉尼亞州的聯邦法院出庭,李振成的律師強調他不是中國間諜。 今次出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