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阻特朗普「通俄門」約談

[2018.02.07]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接見執法人員發表講話。(美聯社)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根據四名知情人士的說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律師團建議他不要接受特別檢察官米勒約談。特朗普的律師團擔心,由於特朗普經常做出不實和自相矛盾的聲明,他回答米勒問題稍有不慎,可能會被控觸犯「向調查人員說謊」的刑事罪。

特朗普料將於數周內決定是否接受檢方約談。特朗普若拒絕,米勒可能會傳喚他向大陪審團作證,將會引發一場法律糾紛,使調查工作急劇升級,而這場糾紛最後可能要由最高法院裁決。

特朗普拒絕接受米勒約談也有政治風險,勢必被懷疑另有隱情,而且法律糾紛會把米勒調查的時間拉長,影響共和黨11月國會期中選舉、甚至2020年特朗普競選連任的選情。

律師團的立場與特朗普不一致。特朗普曾在公開及私下場合說,關於他下屬和俄羅斯干預大選之間可能的關係及他本人是否妨礙司法,他樂意接受米勒約談。

不過,去年夏天特朗普聘請的律師陶德、另一名律師施古羅和許多白宮顧問都建議特朗普拒絕接受約談,他們認為,米勒有可能不願傳喚總統、跟總統打法律戰,因為他自己可能會輸。

這些人都認為,米勒在一些他正在調查的事上,缺乏盤問總統的法律資格,例如去年七月,特朗普與顧問匆匆發了一份聲明說,特朗普的長子小唐納與俄國人會面,不是為了取得特朗普競選對手希拉里的黑資料,而是為了討論俄國領養小孩的政策,在這件事中,特朗普究竟扮演什麼角色。

這些人也都認為在另一些事上,例如特朗普被指要求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停止調查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是在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力,米勒沒立場盤問。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法院法官周二宣布不批准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撤銷英國拘捕令的申請。 案件在倫敦威斯敏斯特裁判法院審理,法官否決阿桑奇代表... 詳情
美核報告地圖不符政策
美國國防部上周五(2日)發布「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把中國、俄羅斯與朝鮮視為美國主要的核威脅。不過,報告中的地圖被揭發出現多處跟美國政... 詳情
CIA前特工李振成否認為中國間諜
【明報專訊】上月在美國被捕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探員李振成(圖)周二在弗吉尼亞州的聯邦法院出庭,李振成的律師強調他不是中國間諜。 今次出庭... 詳情
美東傳烏龍海嘯警報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氣象局(NWS)系統測試出錯,美國東岸和墨西哥灣沿岸周二早晨手機都閃現謬誤的海嘯警報,造成從緬因州到得州美國人驚慌失措。... 詳情
洛杉磯全美交通最擁擠 塞車年花102小時
【明報專訊】根據運輸分析公司INRIX的年度報告,洛杉磯地區的駕駛人2017年在高峰時段的塞車時間平均為102小時,是全美最擁擠城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